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慢性病及风湿免疫性疾病更易患带状疱疹

  • 2024-02-26 10:10
  • 作者:田聪 卢飞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月25日,由健康报主办的“深刻认知带疱风险,全面提高预防意识”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来自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协会代表就带状疱疹的疾病负担、高风险人群、疾病预防和管理等重点话题展开探讨。会上还公布了《中老年人带状疱疹疾病和预防认知调研》结果。


  《调研》显示,超6成中老年人认为自己离带状疱疹较远,对带状疱疹的发病原因仍有两大认知误区:一是超20%的中老年人认为得过一次带状疱疹就不会再得了;二是超17%的中老年人认为得过水痘就不会得带状疱疹。


  与会专家介绍,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带状疱疹和水痘的“罪魁祸首”都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只是在不同时期表现为不同的疾病。儿童时期,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通常会患水痘。水痘痊愈后,病毒依然会潜伏在体内。即使身体健康,几乎所有年长的人神经系统中都潜伏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功能逐渐下降,病毒会再激活引发带状疱疹。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崔勇表示:“90%以上的成人体内都潜伏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约1/3的人一生中至少罹患1次带状疱疹,50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如针刺、烧灼、刀割、电击般疼痛,疼到无法穿衣盖被,疼到让人沮丧、抑郁。”


  在北京医院老年医学部主任医师齐海梅看来,慢性病离带状疱疹更近。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病患者罹患带状疱疹风险增加24%-41%。慢性病人群一旦发生感染,有可能导致原有慢性病加重,出现临床不良健康结局甚至增加死亡风险。


  “由于免疫机制的紊乱,风湿免疫性疾病患者免疫防御功能降低,感染的风险远高于健康人群,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患者罹患带状疱疹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2.3-4倍,红斑狼疮患者罹患带状疱疹后还会显著增加狼疮疾病的活动度。”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曾小峰说,“目前我国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已超8000万人,红斑狼疮的患者更容易遭受带状疱疹的侵袭。因此,加强高风险人群对于常见感染性疾病的积极预防和管理尤为重要。”


  《调研》发现,高风险人群对于接种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有一定的认知,但仍有超3成的高风险人群对于接种疫苗更为谨慎。其中,有效性、不良反应、如何选择是高风险人群最为关注的三个问题。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助理、预防保健科科长陈秋萍建议:“接种疫苗时,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综合考虑自身身体状况,重点把握疫苗的适用年龄、保护效力、禁忌证(什么情况不能打)这三大‘关键词’,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田聪 卢飞宇)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