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赵菁代表: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 2024-03-04 10:26
  • 作者:殷芝 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殷芝 郭婷) 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医药获得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必经之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建议,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全面的中医药数据库,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赵菁代表认为,随着传统植物药近年来走俏国际,市场已经从传统的中国、东南亚地区扩展到欧美发达国家,我国传统中医药与别国传统医药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强,对于我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显现。


  对此,赵菁代表建议,重视中医药古籍的发掘与创新,建立古方发掘奖励机制和数据库,充分调动中医药学者、民间中医专家参与中医药古籍开发、整理等工作,在古方挖掘与创新工作的同时注重其著作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力度;建立全面的中医药知识数据库,包括专利文献、期刊文献、古代经典名方典籍以及现代古方解读书籍等,数据库的使用尽量能实现主题与关键词复合检索,以便中医药研发人员进行查阅和辅助研究开发;开发传统植物药的新用途,并通过申请用途专利的方式进行保护,开发新的药用植物新品种,并及时进行植物新品种登记等。


  此外,赵菁代表还建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学习相关制度设计;尊重中医药特点,建立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完善更具针对性和实践性法律规范体系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