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清”,山东省“适老化”药品说明书来了!

  • 2024-03-05 16:03
  • 作者:齐桂榕 刘宏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东京卫制药有限公司的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和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的胞磷胆碱钠胶囊相继通过“适老化”说明书改革备案,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简化版说明书和完整版电子说明书。


  “简化版说明书和之前完整版说明书相比字体明显加大,内容主要保留公众较为关注的适应证、用法用量等主要信息。患者还可通过手机扫描说明书上的二维码查看电子说明书。电子说明书能随意放大,彻底解决了之前患者‘看不清’药品说明书的问题。”山东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人达到了29697万人,占全国人口的21.1%,老年用药群体日渐庞大。2023年10月3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山东省成为全国首批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省份之一。2023年12月26日,国家药监局公布的第一批试点名单,山东省共有16家药品生产企业71个品种参加改革试点。


  “我省首个进入市场的使用‘适老化’说明书的药物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从提交备案申请到获批仅用时3天,在第一批试点名单公布后2个月就进入了市场。”该负责人表示,为尽快高效推进山东省药品说明书试点工作,山东省药监局迅速行动,于2023年11月21日制定印发《山东省药品说明书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试点目标范围、内容和要求、任务及保障措施。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山东省药监局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派专人负责建立微信群用于指导企业完成适老化说明书改革。同时优化备案审评审批程序,缩短审评审批时限,尽快完成备案。


  山东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全力做好说明书适老化改革和无障碍化改革试点工作,为参加试点企业做好指导和服务,为说明书改革全国推广提供经验。(齐桂榕 刘宏明)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