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河南省通报15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广州疆漫1年内被罚3次

  • 2024-03-13 15:00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殷芝) 3月6日,河南省药监局发布《化妆品抽样检验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标示为广州疆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疆漫)等企业生产的金姬丽芍药海藻白芨面膜粉等15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


  “生产工艺不达标所致”


  根据《公告》,经河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院(河南省疫苗批签中心)检验,标示为广州疆漫生产的金姬丽芍药海藻白芨面膜粉(标示批号:2021/12/20)、金姬丽芍药苦参面膜粉(标示批号:HF25C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均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相关数值均超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规定值。


  记者在网上查询到的金姬丽芍药海藻白芨面膜粉配方表显示,产品成分包括玉米(ZEA MAYS)淀粉、大叶海藻(SARGASSUM PALLIDUM)提取物、水解胶原、硅藻土、藻酸钠等。


  “该粉状面膜是一堆粉状原料的简单混合,消费者只需自行加水调成泥后敷在脸上即可。”一位国家化妆品检查员表示,由于不涉及复杂的生产工艺,原料中本身微生物超标的概率较大。


  针对上述2批次产品不合格一事,记者于3月12日下午致电广州疆漫。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已进行原因自查,主要是生产工艺不达标所致。”


  据该负责人介绍,由于是粉剂类面膜,其生产工艺主要以过筛、搅拌为主,没有高温加工的过程,所以无法起到高温杀菌作用。此外,产品原料如玉米淀粉等食用原料在运输过程中存在被污染的情况,所以导致了产品最终出现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超标,后续将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


  公开资料显示,3月4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广州疆漫的上述违法行为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2万元。


  企查查官网显示,广州疆漫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为施天亮,经营范围为化妆品生产、批发和零售等。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023年,广州疆漫已2次因产品不合格问题被处以行政处罚:


  2023年8月31日,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疆漫存在上市销售、经营或者进口未备案的普通化妆品;未依照条例规定设质量安全负责人;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未对受托生产企业的生产活动进行监督;未依照条例规定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违法行为,被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1.28余万元。


  2023年10月31日,广州疆漫因生产、经营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化妆品;在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责令停止或者暂停生产、经营后拒不停止或者暂停生产、经营的行为的处罚,被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2.33万元。


  另有13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根据《通告》,另有13批次产品检出禁用原料,分别为:


  标示为广州市浩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浩鑫染发膏(茄子紫色)(标示批号:62/2021/03/24-A)等2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均为检出产品标签及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示的染发剂。


  标示为广州市大龙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大自然的乐园芦荟补水凝胶92*(标示批号:d1106b13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标示为广州市凯秀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苗疆焕颜草本面膜(标示批号:2022/07/20)等5批次产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


  标示为广州市白云区美娜斯精细日用化妆品厂(普通合伙)茵维美草本海藻面膜(标示批号:MNS0316M01)等2批次产品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


  标示为广东远宸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蔓琳菲美肤螺旋藻软膜粉(标示批号:YC202302A01)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标示为深圳市姿逸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兰卓丽小黑裙香水沐浴盐(标示批号:ZY020505)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


  标示为广州市东辉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东辉DONGHUI头发补水乳(标示批号:DH230306)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根据《公告》,河南省药监局已按程序将不符合规定化妆品信息通报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处置。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