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监局印发2024年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检查及抽检监测两项工作计划

  • 2024-03-18 16:37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制定印发《2024年全省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监督检查计划》《2024年全省化妆品抽检监测工作计划》(以下分别简称《检查计划》《工作计划》),加强全省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及化妆品上市后监管,部署2024年化妆品抽检监测工作。


  《检查计划》明确了2024年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检查工作目标、检查依据、重点工作任务、职责分工、检查要求等内容。2024年度检查工作主要有三项重点任务:加强注册人备案人监管,重点关注辖区内委托生产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对其实施重点检查;加强生产环节监管,对持有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进行全要点覆盖检查或者进行有因检查和随机检查;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对儿童类、特殊类、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或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多以及投诉举报较多的高风险化妆品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等。


  《检查计划》同时规定了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日常监管的频次和数量、检查形式等检查规范,要求对注册人备案人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会商原则,将监督检查工作与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强化风险研判,防范化解风险;规范检查行为,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案件查办,形成震慑作用,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工作计划》明确了今年山东省化妆品抽检工作的基本思路、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安排等事项。根据《工作计划》,2024年山东省化妆品抽检监测任务主要包括组织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监督抽检和针对可能存在潜在风险产品开展的风险监测。其中,监督抽检包含生产环节抽检、经营环节抽检和应急抽检,以发现风险、防控风险为主要目标,以问题多发的品种、场所以及近年来抽检不符合规定的产品涉及的企业为重点对象,主要对儿童护肤类、宣称祛痘类、面膜类、祛斑美白类等产品进行抽检,不断提升抽检靶向性。


  此外,《工作计划》还重点强调了抽样检验的工作质量和工作要求:要做好监督检查,规范抽样程序,减少数据退修;加强检验质控,确保检验结果可靠;强化工作调度,确保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到位;严格资金使用,严肃工作纪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抽检任务。(齐桂榕)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