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2024-03-21 11:33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3月19日至20日,2024年全国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总体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副省长张雁云出席会议并致辞。


全国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化妆品监管工作取得新成绩。化妆品监管部门不断夯实监管基础,完善化妆品监管法规体系,构建化妆品监管标准体系,建立全国“一盘棋”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化妆品备案管理,不断优化化妆品审评审批机制,提升化妆品注册备案技术支撑能力;强化上市后监管力度,深入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强化风险防控和全程治理,创新开展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管;优化产业营商环境,鼓励化妆品原料创新,细化完善牙膏监管要求,推进化妆品个性化服务试点工作,深化与行业的沟通交流;推进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加强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加强科普宣传与国际交流合作,为下一步的监管工作提供了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要准确认识当前化妆品监管形势,全面把握当前化妆品监管方向,坚持政治引领,做中国式现代化的贡献者;坚持人民至上,做人民安全用妆的守护者;坚持长期主义,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坚持精准施策,做科学监管的践行者。要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完善化妆品监管制度体系,构建化妆品技术支撑体系,不断加强化妆品监管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公众用妆安全,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2024年化妆品监管工作部署五项重点任务:强化化妆品监管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化妆品监管法规体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提升化妆品监管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创新管理制度,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指导服务,推进化妆品安全评估制度平稳实施;突出政治本色,统筹推进化妆品监管队伍建设。


  会上,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湖南、广西等省(区、市)药监局做了交流发言,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主要负责人就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工作负责人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