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化妆品原料——黄精提取物

  • 2024-03-29 15:16
  • 作者:汪子翔
  • 来源:

  黄精为百合科植物黄精、多花黄精或滇黄精的干燥根茎,是传统中药材之一。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名医别录》称黄精补中益气,除风湿,安五脏。黄精富含多糖、黄酮、甾体皂苷、生物碱等多种化学成分,其中多糖为主要活性成分且含量最高。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黄精多糖不仅对动脉粥样硬化、炎症、糖尿病等有显著的治疗效果,还具有缓解疲劳、改善记忆力、延缓衰老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黄精提取物的抗衰老作用机制


  衰老的本质是机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等结构和功能,在内外众多因素刺激下所发生的循序渐进的自然退化过程。有关衰老的作用机制有多种学说。自由基衰老理论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内自由基水平不断提高或抗氧化剂的缺乏会引起脂质过氧化反应,使细胞膜功能受损、细胞器功能产生障碍,从而导致机体衰老。而炎症性衰老学说则认为免疫老化是生物体衰老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中促炎因子和抗炎因子失衡是导致衰老的重要原因。


  研究发现,在黄精的提取物和单体化合物中,均存在抗衰老活性成分,能抑制自发或诱导的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的生成,对氧自由基具有直接清除作用,并可防止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含量下降。同时,已有研究证实,黄精多糖还可显著降低细胞中促炎因子白细胞介素-6和肿瘤坏死因子-α的水平,抑制炎症通路相关蛋白NF-κB的表达分泌。以上研究结果均说明黄精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常用制备方法


  以黄精提取物中的主要活性成分黄精多糖为例,其传统提取方法主要以水为溶剂,通过改变溶剂的酸碱度(调节溶液的pH值)、温度等进行提取。近年来,随着技术革新,以微波辅助或超声辅助提取法、酶解提取法,以及物理强化法等为代表的新兴黄精多糖提取方法已逐渐成为主流。


  热水浸提法


  黄精多糖作为多羟基聚合物的一种,极性较强且易溶于水。用热水浸泡黄精药材并控制合适的料液比、浸泡时间、浸泡温度等条件,浸泡后弃掉药渣,取上清液经乙醇沉淀后,获得醇沉物,即为黄精多糖提取物。热水浸提法作为一种传统提取方法操作简便、成本低,适用于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但也存在溶剂需求量大、耗时等缺点。


  超声辅助或微波辅助提取法


  超声辅助提取法通过超声产生高速、强烈的空化效应,促进植物细胞的破裂并加速细胞内多糖物质的析出。而微波辅助提取法通过微波穿透植物细胞结构,在极性溶剂偶极旋转作用下相互结合,加速多糖等物质转移到溶剂中。相较于传统提取法,超声辅助或微波辅助提取法所需时间少、耗能低、溶剂需求量小,可有效提高多糖得率。


  酶解提取法


  酶解提取法利用酶的高度专一性,通过分解植物细胞壁等组织,加速多糖等易溶性物质从植物细胞释放到提取溶剂中。酶解提取法不会破坏糖苷键的连接方式,性质较为温和,且操作简便、效率高。


  在化妆品中的应用


  黄精提取物在化妆品中主要用作皮肤调理剂、抗氧化剂,风险系数为1,安全性较高。


  临床应用研究证实,黄精提取物在纤维芽细胞等的培养中,对胶原蛋白增殖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可增强皮肤真皮层的新陈代谢,兼具抗氧化性,可在活肤抗皱化妆品中使用;对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有促进作用,可加强和固化毛细血管,可用于防治红血丝的化妆品中。


  目前,市场上已有多种以黄精提取物为主要成分的化妆品,包含面膜、保湿爽肤水、乳霜、精华液、眼霜等多个品类,主打植物养肤、补水保湿、温和不刺激。


  (作者单位: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