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河南:坚定走好以信息化引领药品监管现代化之路

  • 2024-04-03 14:23
  • 作者:雷生云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作出“加快药品监管现代化步伐,不断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重要部署,对于破解药品监管难题、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加快药品监管现代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河南省药监局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探索“规范化、智能化、专业化”药品监管新路径,在监管信息化建设方面初见成效。


  面对新形势 走监管信息化之路势在必行


  会议指出,要向信息化要“编制”,向智慧监管要“人员”。河南省是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消费大省、中医药大省。近年来,药品监管领域一系列矛盾问题不断显现,成为制约药品监管现代化的重要障碍。而实施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成为破解这一障碍和瓶颈的“金钥匙”。


  监管人员少的矛盾,只有监管信息化才能破解。河南省现有366家药品生产企业、671家药品批发企业、394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828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07家化妆品生产企业,要对分布全省各地的上述企业,开展全覆盖式日常监管和案件查办,仅仅依靠现有的监管人员难以为继,发生监管“盲区”“断点”的风险较大,甚至会给全省药品安全形势造成严重影响。而监管人员与监管任务严重不匹配的矛盾,只有通过向信息化要“编制”,向智慧监管要“人员”,不断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才能得到有效破解。


  监管效率低的状况,只有监管信息化才能改变。在以往的日常监管中,监管人员需要逐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大量时间都耗费在路途之中。在监管过程中,企业信息、监管数据、检查记录等资料都是以纸质档案的形式保存,资料调阅不便、管理困难、容易丢失。在开展跨区域监督检查、查办案件时,各项数据资料无法快速对接,难以形成协同监管整体合力。而监管效率低、协同效果差的状况,只有通过健全完善监管数据全面共享、核查处置一网协办的一体化药品智慧监管体系,才能有效改变现状、提升效能。


  监管方式旧的问题,只有监管信息化才能革新。随着药品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依靠现场查、现场看、现场问、现场点等传统方式进行监管,不能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生产管理情况、发现企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以及让企业深切感受到“监管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威慑力。而监管方式旧、手段少的问题,只有通过革新和运用常态化远程监管手段,开展全天候、穿透式监控,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化有形为无形。


  实施新举措 监管信息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要强化创新思维,打破惯性思维,力求长效治本。河南省药监局以推动信息化监管、智能化运行为着力点,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积极谋划推动智慧监管,取得了初步成效。2023年,河南省的药品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发挥了积极作用,“药械追溯系统”获评国家药监局智慧监管典型案例、首届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案例。


  远程监管体系初步构建。2022年8月,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全面运行,搭建起了系统集成、功能完备、广泛覆盖的远程监管工作平台,全省共有1463家药械企业完成固定视频对接、移动检查APP注册,接入摄像头13458个,累计上传生产关键数据14万多批次,上传批记录近100万个,初步实现了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的药品非现场纯线上远程监管新模式。


  远程监管效能显著提升。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平台系统运行以来,已累计检查企业3031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企业329家次,日常监管单次检查时间缩减60%以上。高效、实时、精准的远程监管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切实解决了监督检查效率低、手段少的问题,基本实现了重点环节全程监控、关键信息一网通查、风险隐患智慧预警,药品监管效能、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药品监管方式逐步转变。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真实情况开展全天候、场景化监控,对上传的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督促研判,并结合现场检查情况进行综合比对、系统分析,实时督促指导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经营,精准高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显著提升了监管的时效性和精准度,推动了监管方式由分散监管向协同监管、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粗放监管向精准监管的转变,形成了线上与线下一体运行互为促进的监管新局面。


  药品监管难题有效破解。药品生产过程信息化监管的深入实施,大幅降低了监管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财力成本,对单个“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日常检查的平均耗时由过去的3天缩减至1天,监管人员力量得到更为科学合理的调配使用,有效缓解了监管力量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


  落实新要求 以“三化”推动监管信息化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加强监管大数据分析挖掘、辅助决策和应用赋能,提高基于大数据的精准监管、风险监管水平。河南省药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思维,积极探索智慧监管“千里眼工程”规范化、智能化、专业化发展之路,以信息化引领推动药品监管现代化。


  健全制度,推动智慧监管规范化。统筹结合监管实践和智慧监管实际,探索制定远程智慧监管实施办法、检查风险判定及结果运用标准、企业摄像头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统一检查的操作标准规程,明确检查范围、检查要点、标准要求、工作程序、处置措施,强化检查结果运用,实现电子文书标准化、规范化。建立专家会商和协调沟通制度,不断提升信息化监管的精准度,全面提升监管业务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拓展功能,推动智慧监管智能化。进一步深化药品监管大数据中心、重点品种追溯系统、品种档案建设,建立涵盖日常监管、审评审批、抽检监测、执法办案、公众服务的智慧药监平台,持续推进药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为实时高效开展远程监管提供基础支撑。


  提升能力,推动智慧监管专业化。进一步提升应用水平,编印应用教材、开展实战培训,全面提升监管人员远程检查的实践操作能力、风险识别能力、风险处置能力;开展业务指导和责任考评,推动监管人员常态化运用远程监管手段,开展全天候、全过程监控,实时研判分析关键数据,确保以高效能监管保障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河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雷生云)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