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药箱中的老药新用

  • 2024-04-12 14:43
  • 作者:李晓 王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一些生活中常用的药物,如云南白药、甲硝唑、风油精等,大家并不陌生,对其传统药效和用法都很清楚。但是随着临床用药经验的积累和现代研究的深入,这些经典的“老药”焕发出新的风采。事实证明,在传统应用之外,这些药还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神奇作用。


  云南白药


  以三七为主要成分,用于化瘀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等。因此成为各种跌打损伤、淤血肿痛的特效药。近年临床发现,云南白药还有其他妙用。


  1、治冻疮


  将云南白药粉用75%乙醇调成糊状敷于患部。若已破溃,则将药粉撒在溃破处,以溃疡面全部盖上药粉为度,再用消毒纱布包扎,面积较大的多撒些药末,以免结痂粘连纱布。治疗期间宜保暖。一般用药2—3次愈合。


  2、治宫颈炎


  取云南白药粉、氯霉素等量加凡士林调成膏,局部外敷用药,每天治疗1次。


  3、治带状疱疹


  将云南白药调成糊状,涂敷患处,每日3—5次,同时口服白药0.3克,每日4次,连用1—3天开始结痂,疼痛减轻,一般3—8天即可痊愈。


  4、治痔疮


  取云南白药适量,用75%酒精调成稀糊状,外敷患处,每日一次,可以治疗肛门血栓外痔。


  甲硝唑


  甲硝唑是一种硝基咪唑类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由厌氧菌诱发的感染性疾病。如皮肤感染性疾病、血液感染性疾病等。近年来发现甲硝唑的一些新用途。


  1、治口腔溃疡


  我们可以把甲硝唑研磨成粉,然后在刷牙的时候放在牙刷上使用。甲硝唑也可以和漱口水一起使用,也能达到治疗口腔溃疡的作用。


  2、治鼻炎


  在临床上,复方甲硝唑也是一种治疗鼻炎的药物。将0.5g的甲硝唑和0.5g的硫酸锌进行相应比例的混合,再加入100ml的生理盐水,此方法治疗慢性化脓性鼻炎有很好的效果。鼻炎患者通常可以滴入2次(每次2-3滴),具有可观的治疗效果。


  风油精


  由薄荷脑、樟脑、丁香酚、水杨酸甲酯组成,味凉而辣。具有清凉、止痛、驱风、止痒的功效,可用于蚊虫叮咬和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晕车等。近年来,风油精的一些新用途逐步被发现。


  1、治腹痛


  将风油精滴在肚脐内,用膏药或普通胶布覆盖,可起祛寒止痛的作用。此方法对因受凉、过食冷饮引起的寒性腹痛效果很好。


  2、治溃疡


  口角长溃疡时,刷牙漱口后,在患处涂风油精,每日2—3次,连续2—3天即可治愈。


  3、治疗轻度烫伤、烧伤


  当轻度小范围的烫伤、烧伤且皮肤没有破损时,将风油精涂于患部,每隔3—4小时1次,一般2—6天就可治愈。


  4、治冻疮


  在冻疮未破时,将风油精均匀地涂在患处,有消肿止痛的作用,每日2—3次,一般2—3天可痊愈。


  藿香正气口服液


  是一种中成药制剂,主要成分是广藿香油、苍术、陈皮、茯苓、半夏、紫苏叶油、白芷、厚朴、大腹皮、甘草浸膏等,整体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多用于怕冷,无汗发热,腹胀胸闷,消化不良,呕吐腹泻,中暑等。近年来,逐步发现藿香正气口服液的一些新用途。


  1、产后会阴护理


  将藿香正气口服液20ml加入40℃左右温水中,每日清洗会阴部位2次,连续护理一周,可降低会阴部皮肤感染率,减轻皮肤破损,减少会阴湿疹的发生率,会阴部异味减轻。


  2、联合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


  氯雷他定10mg,每晚一次,连用7天,藿香正气口服液10ml,一日2次,口服连用7天,联合藿香正气口服液应用可改善单独应用氯雷他定停止后患者病情反复发作的问题。


  3、治疗慢性湿疹


  清洗患处后,用棉签将藿香正气口服液均匀涂于患处,每日3次。连续使用该3周后,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瘙痒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4、治疗小儿手足口病


  在常规应用病毒唑的基础上,加用藿香正气口服液口服,用量:<1岁5ml,每日2次;1—3岁10ml,每日2次;>3岁10ml,每日3次;连续使用1周。


  家庭生活中一些常备的药品,要按照说明书或者遵医嘱使用。如果对药品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不太清楚,使用前最好先咨询医师或者药师,千万不能盲目用药。(海军第九〇五医院 李晓 王方)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