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加强风险交流,依法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在国务院食安办指导下,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在2019年食安周期间,主办“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论坛(国家层面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

      论坛邀请政府监管部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代表,就落实《意见》中关于食品安全科普、谣言治理的工作方针进行研讨,共同探寻新形势下食品安全谣言生成动因,形成有效的食品谣言治理机制,共同抵制食品安全谣言传播。依托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药谣言智能识别系统(中国食药谣言库)与各级食品监管部门、行业企业和专家,利用好融媒体整合传播,加强风险交流,组建食品安全辟谣联动平台(以“食安查”和各级食品监管部门新媒体、行业企业、餐饮网络平台、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媒体等组成)、启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药谣言智能识别系统公众查询的建设,以新媒体为载体、以中国食药谣言库为技术手段,形成有效的食品谣言治理机制(你点我解)。

欢迎致辞
...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 吴少祯

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切身利益,公众关注度极高,这决定了食品安全问题具有触点多、燃点低、易爆发舆情事件等特点。尤其是各种食品安全谣言,具有传播速度快、迷惑性强、影响面积广的特性,容易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误解,对监管工作、从业者、消费者等都造成很大伤害。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题演讲

作为餐饮企业,应牢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要多维度地向消费者普及正确的食品安全知识,从自身做起,着力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控制体系,以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新鲜、健康、美味的产品。

...
北京淮安淮扬菜品鉴堂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涛
...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崔贵海

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卓越品质筑牢食品安全,公司主要从强化基地建设、强化过程管理、强化科技创新等方面,从源头保证食品质量安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恪守质量诚信,践行社会责任,向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产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一项调研显示,72%的被调查者渴望获得更多的科普知识和辟谣信息,而且在众多的辟谣文章中,与食品相关的,阅读量普遍很高。理性的谣言鉴定体系有助于科学传播,专业机构应加强合作,提高辟谣效能,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传播平台一起,共同搭建辟谣新生态。

...
腾讯新闻较真平台主编 王婧璐
...
蚂蚁金服公众沟通与交流部总监 朱红军

过去在做食品安全报道和科普宣传工作的时候,经常困扰于传统的科普模式单向、点对点,很难产生社会化效应,而食品安全又是一个科学性、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希望更多专业的机构、企业,尤其互联网平台参与进来,相互合作,发挥各自擅长,最终让谣言插翅难飞,让科学常识展翅高飞。

平台启动
主题发布
...
  • 2018年食品安全谣言除具备“旧闻新炒”“季节性”等特征外,还呈现出“用癌‘站台’”“对国外信息夸大谣传”等新的发展趋势。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9-06-26 11:01:29

    2019-06-26 11:01:29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9-06-26 11:01:29

主题沙龙

主题 完善机制、共破食品谣言

嘉宾

陈培婵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经理、舆情中心负责人

周文丽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协调办副处长

戴崴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

丁冬 美团点评食品安全高级专家 

张杰 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运营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