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版医保目录尘埃落定 医药企业受益几何

  • 作者:胡彤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56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0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简称医保目录)。对比现行的2004版医保目录,新版医保目录中药品总数有所增加,其中中成药987种,品种增加20%;西药1164种,品种增加10.6%;民族药则减少两个品种。此前公布的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全部被纳入目录。
    与2004版目录相同,新目录依然采用甲乙类药品的方式。其中,甲类药品共503种,增幅11.8%。按规定,甲类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各地不得调整,参保人员使用甲类药品所发生的费用100%予以报销。而乙类目录是临床治疗选用目录,各地有15%的调整权,参保人员使用时需要自付一定比例。据了解,2010年3月31日前各地都应发布本地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根据医改方案,卫生部制定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应该是医保甲类目录的一个“子集”。显然,现在推出的医保目录,已经为尚在制定的基本药物目录(大医院版)设定了边界。有业内人士指出,医保目录也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大医院版中的基本药物如果不在医保目录里面,也会马上被纳入医保目录。人保部发布医保目录时也指出,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存在继续调整的可能。
    对于新版医保目录,券商们给予了高度关注,并纷纷推出了研究报告。

    关注用药规则

    长江证券认为,相比企业的主导产品是否进入医保目录,他们更关注有关部门本次特别强调的理性用药:第一,人保部表示医生对每一最小分类下的同类药品原则上不宜叠加使用。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医师按照先甲类后乙类、先口服制剂后注射制剂、先常释剂型后缓(控)释剂型等原则选择药品,鼓励药师在调配药品时首先选择相同品种剂型中价格低廉的药品。第二,要充分利用药品使用情况基础数据,对参保人员各类药品用量和各项保险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分析,加强对用量大、费用支出多的药品的重点监测,对按西医诊断开具中成药、按中医诊断开具西药等不合理用药、重复用药和药物滥用等,要明确相应的处罚措施并纳入定点协议管理。第三,对乙类药品中主要起辅助治疗作用的药品,可适当加大个人自付比例,拉开与其他乙类药品的支付比例档次。第四,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药品谈判机制的有关规则,建立相应的工作组织体系,确定谈判准入的药品类别,组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药品供应商,对临床疗效确切有重大创新价值但价格昂贵可能对基金产生风险的部分药品品种及其费用支付方式和标准进行谈判。

    机构谨慎乐观

    而对数千家药企来说,无论是进入基本药物目录还是进入医保目录,都意味着一个机会。
    丽珠医药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陶德胜认为,“对于产品入选医保目录的企业来说,利好程度还需要观察。要看入选品种的价格调整幅度以及市场使用情况。”同时,他还表示,“进入目录的药品价格会有一定的下调,所以,企业要具体衡量销量上升和价格下调的综合影响。”未来,各省市对乙类药品目录还拥有15%的自主调整权,这也使得入选企业并非高枕无忧,后续工作还有很多。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认为,新调入医保目录的独家品种未来销售价格稳定,同时销量也会上升;新调入的非独家品种可能面临销量上升而价格下降的局面;乙类上调至甲类的品种仅受益报销比例提高。此外,处方药销量上升确定,OTC尚有诸多工作需做,主要是OTC类产品没有医院销售基础,比如天士力的荆花胃康纳入2004版医保目录,销量至今没有放大,因此并不是所有入选产品销量都上升。
    申银万国给出了他们看好的企业名单。西药方面:最为受益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人福科技(瑞芬太尼独家首次进入医保,国药股份也将受益)、恒瑞医药(伊立替康等5个产品首次进入医保,碘佛醇、阿曲库铵上调至甲类);较为受益的企业有恩华药业(咪达唑仑上调至甲类,加巴喷丁、齐拉西酮首次进入医保)、海正药业(柔红霉素上调至甲类,腺苷蛋氨酸首次进入医保)、双鹤药业(降压0号上调至甲类)、北陆药业(钆喷酸葡胺首次进入医保,碘海醇上调至甲类);此外,一致药业、丽珠集团、现代制药、信立泰、华邦制药、华北制药、益佰制药、华海药业、浙江医药等也将受益。中药方面:最受益企业是康缘药业、千金药业、天士力。新纳入目录的中药独家品种有:千金药业的补血益母丸、颗粒,康缘药业的热度宁、散结镇痛、金振口服液,天士力的芪参益气、穿心莲内酯、养血清脑微丸;有产品从乙类升至甲类的企业有三九医药、武汉健民、众生药业、复星医药。生物药方面:有产品新进入医保目录的生物制品企业有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天坛生物、通化东宝。申银万国最看好华兰生物,因为其生产的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首次进入医保目录。
    长江证券重点关注了部分中药企业主导产品进入医保目录的情况——总体而言,与2004年版变化不大:马应龙的麝香痔疮栓调入;天士力的芪参益气丸和养血清脑丸调入、藿香正气滳丸调出;康缘药业的热毒宁注射液调入,六味地黄软胶囊调出;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增加使用限制;东阿的复方阿胶浆增加使用限制;益佰制药的艾迪注射液和复方斑蝥胶囊增加使用限制;武汉健民的健脾生血颗粒调入;桂林三金的三金颗粒调入;三九医药的三九胃泰由乙类升甲类。
    但长江证券认为,本次目录调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第一,即便有产品调入,也面临众多同类品种竞争,受益程度无法估算;第二,调入产品最终会受价格限制,江中药业、三九医药等企业的部分产品选择不入医保目录,由此可见一斑;第三,没有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如中恒集团的血栓通注射液、双鹭药业的贝科能等有可能进入各省级医保目录。
    长江证券分析认为,根据人保部的通知精神,国家在普及基本医疗的同时,必须找到控制医疗费用的办法。而目前医疗系统滥用高价药、滥用抗生素、重复用药已到了严重地步,“管住医生的手”是当务之急。在这一大的环境下,以国产仿制药取代高价进口药,以普药取代不必要的“创新药”将提上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而产业链完整的大型普药企业由于不怕原料药涨价,将在药品招标中获得价格优势,而成为行业的整合者。建议关注天药股份、鲁抗医药和新华制药等。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