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做得最好 但求与众不同<br>——京城药品零售业内人士谈药店如何搞好特色经营

  • 作者:胡文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9:12

    曾几何时,开药店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目标,而一些大型连锁药店,也吸引着境外风险投资的目光。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先前的那种火暴场面如今正在“降温”,不少药店变得“门可罗雀”,一些单体药店在苦苦支撑,而一些区域性中小型连锁药店为了生存,纷纷成立联盟,“抱团取暖”。业内时下流行着这样一句戏谑的话:“如果你恨他,就让他去开药店;如果你爱他,还让他去开药店。” 
    春江水暖鸭先知。北京三九朝阳药店经理张国英一番话颇具代表性:“现在药店的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可谓‘前有追兵,后有堵截’,除同行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外,药品降价、新农合、临床基本药物和医保就医刷卡即时报销等政策,也迫使药店‘脱胎换骨’,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而要生存,就要结合自身特点搞经营。” 
    “我们看中的是品牌和规模” 
    目前,对于供大于求的药品零售市场来说,经营规模和抗风险能力,以及品牌的影响力,在市场竞争中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这是一些势单力薄、规模较小的药店力所不及的。 
    “如果要问我们为啥要与金象大药房合作,主要原因是我们看中金象的品牌和规模。”天承金象中医诊所院长谢茂源医师如此表示,“因为金象有品牌和规模优势,当我们找上门谈起合作开诊所一事,因为双方都有需求,所以一拍即合,很快达成共识,做到彼此互补,走共赢之路。依托金象,诊所日常所需的600多种饮片全部由其所属的京城著名老字号药店白塔寺药店提供,从源头保证了中药饮片的质量。为突出饮片特色,下一步我们准备推行饮片按等级供应给消费者,分精致饮片和一般饮片,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吸引更多患者来此就医。” 
    天承金象中医诊所的医师全部为台湾籍。“与全部来自台湾的中医师合作开办诊所,这在京城还是第一家。”金象大药房董事长徐军说,“两岸相互交流是一件好事。过去通过其他途径,我们与来自台湾的中医师有过接触,曾有一名在台湾颇有影响的中医师,经注册在我们的诊所工作过一段时间,这次合办诊所是建立在以前基础上的。我们把营业执照办下来,为他们提供方便条件,诊所12名注册中医师都是硕士、博士毕业,其中多数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其中几个人还在台湾有自己的诊所,两地兼顾。这些医师中有不少人是中医世家出身的多面手,既会‘望、闻、问、切’,又会针灸、按摩,他们把台湾方面的独到医术带到了内地。经过几个月的运营,我们感觉效果不错,每天门诊量平均有四五十人,我们对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据悉,该诊所今年4月开始正式对外营业,目前有3个诊室,两个物理治疗室,以及药房、休息室等,经营面积近200平方米。徐军对药店发展前景的看法是,要找出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不竞争才是最好的竞争。 
    业内专家认为,市场竞争就是优胜劣汰,市场最终要向优势企业集中,前几年之所以会出现开药店热,一是药品零售市场没有饱和,有较大的利润空间;二是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医疗保险覆盖面较低;三是城乡医疗条件存在较大差别,以及外来流动人口多;四是除药品价格竞争外,国家政策层面对药品零售市场影响不大。 
    现在与过去不同的是,外部环境把药店逼进“死胡同”。王府井医药器械商店经理华楠说:“一个行业洗牌要具备两个关键因素,一个是外来资本的大量涌入,另一个是国家重大政策出台。新医改政策及其配套措施的出台,无疑使药品零售行业面临严峻考验。现在大家都想把生意做好,但是要把正确做事变为做正确的事。” 
    继承传统挖掘内在优势 
    有140年历史的白塔寺药店是京城著名的老字号之一。说起特色经营,该店经理李卫东竖起三个手指解释说:“一是中药饮片,二是参茸精制药材,三是坐堂医(中医诊所)。这是传家宝,要把它延续下去。此外,我们还根据市场需求,专门开拓了家庭小型医疗器械的经营和维修,经济效益也很可观。”据介绍,白塔寺药店饮片经营面积已占该店经营面积的60%左右,平均每天调剂中药饮片近3000服,月销售中药饮片160多万元。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经营,关键的一条就是要耐得住寂寞。”北京前门大栅栏同仁堂药店经理贾文生颇有感触地说,“现在各种诱惑无处不在,同仁堂有340多年的历史,中药饮片、中成药、药酒、参茸是同仁堂的精髓所在,不管社会如何变化,我们坚持自己的特色经营理念不会变。如果要变,那就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吸收别人好的经验,不断挖掘内在潜力,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安全可靠的药品。” 
    贾文生介绍,“品种全”是同仁堂的特色之一。同仁堂经营的中成药有1700种左右,西药1100余种,中药饮片800多种。如果在同仁堂买不到的药品,在其他地方基本上也买不到。面对全国甚至有时候国外来的处方,必须准备一定的冷背药,以满足不同患者需求。如云母石、自然铜、铁落花等几十个品种。储备冷背药,企业要为此付出成本。很多药店一般是不会这样做赔本买卖的。 
    “质量好”是又一特色。贾文生说,以饮片为例,同仁堂经营的饮片,都是道地药材,以确保质量。 
    据悉,该店平均每天调剂中药饮片13000多服,年销售饮片3800多万元。 
    质量是全员的,不是某个老板或个人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一丝不苟地坚持这一传统店训,使同仁堂立于不败之地。正因其药品质量有保证,有人甚至从国外坐飞机专程来同仁堂购药。特色经营、诚信经营使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认识,由当初的知名度、美誉度发展到对企业的忠诚度。 
    搞特色经营不能“邯郸学步” 
    “不能像‘邯郸学步’那样,盲目地跟在别人后边学,最后丢了自己几十年形成的经营特色。”在采访华楠时,他向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对有些人把该店多年来一直坚持以经营西药为主,中成药为辅,不染指中药饮片和参茸精制饮片提出异议,华楠表示,王府井商业街目前已有十几家药店,其经营各有特点。“术业有专工”,王府井医药器械商店是这条街乃至在全国都有影响的药店之一,针对周边的经营环境、时代要求和自身情况,从上世纪50年代起,经营理念就定位于以经营西药为主,直到今天没有因任何形势的变化而动摇过。人生最难的是选择,对一个企业也是一样,一旦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品牌就是这样在年年岁岁、岁岁年年的坚持中,一点一滴打造成的。在这一领域别人不如你,而消费者却认可你,你就成功了。 
    华楠还坦言,在坚持多年特色经营的基础上,还要与时俱进。因为不主动创新经营、开拓适合企业和市场需要的新项目,仅仅守摊是守不住的。 
    华楠告诉记者:“这几年药品经营越来越难,经常有顾客来我们店询问是否有家用直流吸痰机、制氧机、轮椅等。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这些医疗器械的使用者并非都是残疾人,而是老年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预测,小型家用医疗器械市场会有较大发展。因为当前大家还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药品经营上,小型家用医疗器械市场竞争还不充分,没有形成竞争的焦点,因此,从2002年起,我们陆续增加医疗器械的经营品种,目前已有近千个品种,2008年我们店家用医疗器械的年销售额达1300多万元,占到药店总销售额的1/6多一点(去年下半年因王府井大街改造,药店曾异地经营)。” 根据自己的体会,华楠提醒同行,无论做啥,首先要适合自己,而且要三思而行。  
    三九朝阳药店针对药品经营出现滑坡趋势,采取“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经营策略。经过一番仔细调查后,另辟蹊径,在一般药店不太重视的夜间售药上下工夫,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他们为此专门配备一名药师,把过去一人值夜班变为两人,这几年夜间售药平均每天都在4000元左右,达到一些药店白天的销售水平。 
    张国英希望大家都能成为特色经营上的行家里手,她把自己的经营秘笈透露给同行:搞商业服务不要求你做得最好,但一定要做到与众不同。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