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营养治疗应注重个性化

  • 作者:徐述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31

    据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徐述湘报道 7月19日,雅培“国际糖尿病营养治疗新进展”研讨会在京举办,有关专家向与会的100多名医生、护士代表表示,在对抗糖拉松"治疗中,除了药物治疗和运动健身以外,营养治疗是最基本的手段;要采用个性化的临床营养治疗(MNT)来促进血糖控制稳定。
    糖尿病作为主要的“健康杀手”,正以每年新增101万名病人的速度在我国蔓延。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陆菊明教授介绍说,统计资料表明,到2007年为止全球约有2.46亿人被诊断为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正常人高2~4倍,而由糖尿病导致的成人失明和视力受损、终末期肾衰竭、非外伤原因下肢截肢等疾病近年来也明显增加。
    以往不少人有这样一个误区:糖尿病人应该少吃,甚至不吃。其结果是导致营养不良,反而耽误对疾病的治疗。意大利知名糖尿病学专家PatrizioTatti教授在会上指出,其实,通过正确的营养疗法可帮助糖尿病病人控制血糖。在美国糖尿病协会(ADA)2008年的糖尿病治疗指南中就明确指出,糖尿病病人应接受个性化的临床营养疗法,以达到理想的治疗目标。采用低碳水化合物或低脂、限能量特异配方膳食,可在短期内有效促进体重降低,促使血糖控制平稳;监测碳水化合物的摄取种类、总量,是达到血糖控制目标的关键策略,可帮助患者有效调节血糖和血脂水平,改善代谢反应,减少并发症及改善生活质量。在发达国家中,“营养治疗”已被大多数医生、护士和病人所接受,并成为糖尿病病人血糖管理的重要部分。
    陆菊明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糖尿病的营养治疗还不完善,有待提高。他表示,对于初治糖尿病病人而言,如果空腹血糖总在10毫摩尔/升以下,提示病人还存在一定的胰岛功能,通过单纯的营养治疗就可以减轻胰岛功能损伤,促进胰岛功能的恢复。以往糖尿病病人的饮食治疗主要注重减量、主要营养成分的配比统一调整等。新的研究提示,糖尿病的理想治疗是对血糖和血脂均有效控制;对标准配方进行碳水化合物改良,增加单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和膳食纤维等的低血糖指数的糖尿病特异性营养配方,在睡前或运动前食用,可以使血糖应答正常化、优化代谢状态,从而带来更稳定的血糖控制。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