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原体感染或引起强直性脊柱炎

  • 作者:吴志 张文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4

    近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内分泌科冯修高博士主持的研究小组,发现强直性脊柱炎可以由肺炎衣原体抗原沉积致炎的新机制。这一最新研究发现成果,将为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提供依据。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致残性关节疾病,其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清楚,目前多采用抗炎和生物制剂治疗。冯修高主持的研究小组从2004年开始对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进行研究,在经过大量的调查之后发现,强直性脊柱炎的发作与复发主要是与肺炎支原体、特别是肺炎衣原体等感染有关。近期,该研究小组对肺炎衣原体引起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机制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患者的关节内可以检测到肺炎衣原体尸体(抗原)和核酸,并提出了强直性脊柱炎可以由肺炎衣原体抗原沉积致炎的新机制。   
    
    据冯修高介绍,肺炎衣原体是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感染人体后,部分肺炎衣原体可以突破呼吸道的黏膜屏障进入血液,寄生在单核吞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内,并随血液到达关节腔,引起关节炎症。在关节腔内,这些病原体很快被杀灭,只有极少一部分可以存活,这些活下来的衣原体可以引起关节的炎症。专家解释说,被杀灭的衣原体尸体成分也可引起炎症,它们沉积在关节滑膜上,刺激关节滑膜导致炎症。部分人群易受到肺炎衣原体反复感染,衣原体尸体成分在滑膜上不断沉积,最终导致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生。  
    
    “强直性脊柱炎病情反复或者难以控制,与肺炎衣原体等病原体反复感染有关,预防和控制肺炎衣原体感染是维持强直性脊柱炎疾病稳定的前提。”冯修高提醒广大患者,肺炎衣原体在人群中具有高度流行性,但通常表现为无症状性感染,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戴口罩。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