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用好助消化药

  • 作者:张兴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4

    助消化药是常用药品,这类药物种类繁多,若要合理使用好助消化药,充分发挥其疗效,就需要注意这些药物的适应证及相关的事项等。  
    
    胃蛋白酶  胃蛋白酶主要有片剂、合剂等。此药可分解蛋白质,亦能水解多肽。用于胃蛋白酶缺乏症、消化功能减退、萎缩性胃炎、胃癌及恶性贫血等疾病。该药主要消化含蛋白高的食物。不宜和胃蛋白酶配伍的药物有:可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蛋白酶生物活性的颠茄合剂;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小苏打)、抗酸药物(铝碳酸镁片、鼠李铋镁片、乐得胃等)、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拮抗剂等抑酸剂,可降低胃蛋白酶的活性;含生物碱的中药及其成药,如麻黄、延胡索、槟榔、黄连、附子等,它们能与胃蛋白酶产生沉淀,降低酶的活性;含雄黄的中药,如牛黄解毒丸(片)、六神丸、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牛黄镇惊丸、牛黄抱龙丸、三品一条枪、砒枣散等,雄黄因含3价砷离子,极易与胃蛋白酶、氨基酸分子结构上的酸性基团形成不溶性沉淀物,从而抑制酶的活性,降低疗效;胃蛋白酶合剂与鞣酸、没食子酸(一些中药中含有)或含重金属类药物合用易产生沉淀,也应注意不要同用。胃蛋白酶本身又是胃壁细胞防御系统的攻击因子,过多或长期服用可诱发消化性溃疡,因此,消化道溃疡或肥厚型胃炎患者应慎用胃蛋白酶类药物,且胃蛋白酶应在就餐前或就餐时服用。   
    
    胰酶  胰酶含有胰脂肪酶、胰蛋白酶及胰淀粉酶,能消化脂肪、蛋白质及淀粉等,主要用于消化不良,尤其是糖尿病引起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及胰液分泌不足,胰腺炎等引起的消化障碍。胰酶善于消化油脂类食物,胰酶类药物制剂在碱性条件下疗效能增加,如与碳酸氢钠片同服;在酸性条件下胰酶易受到破坏,故用其肠溶片。胰酶在饭前服用为好,服用时不要嚼碎,因为它能消化口腔黏膜而引起溃疡。  
    
    乳酶生  是干燥活乳酸杆菌、粪链球菌和糖化菌的混合干燥制剂,可在肠内分解糖类生成乳酸,使肠内酸度增加,有效地抑制肠道里腐败菌的生长繁殖,并防止肠内蛋白质发酵,减少产气,因而有促进消化和止泻作用。乳酶生可用于治疗肠内异常发酵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胀、绿便;亦可用于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所致的二重性感染的辅助治疗;由于该药能减少肠道内氨的形成和吸收,也可用于肝性脑病等。在服用乳酶生时,不要与具有抗乳酸菌的抗生素(磺胺类、大环内酯类、氯霉素类及一些广谱抗生素及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药,如黄连素等)同时合用,以免抗生素杀灭乳酸杆菌而影响药效;铋剂、酊剂等也可杀灭乳酸菌,故也不宜同服;也不宜与含生物碱的中药合用,如黄芩制剂、黄柏制剂、金银花制剂等,以防降低乳酸菌素的活性;不能与活性炭、鞣酸蛋白同服,以防被吸附而降低药效,如确实需要,可间隔2~3个小时。服药时,应在餐中吞服,不要嚼碎或用较热的开水吞服。必要时,和干酵母、氨基酸联用,可增强乳酶生的药效。  
    
    干酵母  为麦酒酵母菌的干燥菌体,含有B族维生素。主要用于轻度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及维生素B缺乏症的辅助治疗。应用时宜嚼碎,使用剂量过大时,可引起腹泻。应用干酵母片时,不要与磺胺类药物同用,因酵母含有对氨基苯甲酸,与磺胺可发生竞争性拮抗而影响二药的疗效;不宜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苯乙肼、异羧肼、尼拉米等抗精神抑郁药物、抗结核药异烟肼、抗菌药呋喃唑酮等联用,因酵母内含有酪胺,能使血压升高,故不应与这些药物联用。  
    
    二甲硅油  该药能清除胃肠道中的泡沫,使被泡沫贮留的气体得以排除,从而缓解胃肠道胀气。用于消化不良和非机械肠梗阻的胃肠胀气。  
    
    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  该药是治疗因胆汁分泌不足或消化酶缺乏而引起消化不良症状的药物。该药的成分为:阿嗪米特、胰淀粉酶、胰蛋白酶、胰脂肪酶、纤维素酶、二甲硅油,是含酶类的药物。酶类药物具有酰胺键或肽键结构,与含鞣质的中药或中成药,如含鞣质的中药地榆、石榴皮、五倍子、柯子、狗脊、扁蓄、大黄、侧柏叶、仙鹤草、儿茶、拳参、四季青等,含鞣质的中成药,如万应茶、清胃和中丸、六味能消胶囊、暖胃舒乐片、上清丸、长春益寿膏等同服,否则能使酶的药效降低或失效。这是因为鞣质极易与酶类的酰胺或肽键结合,形成牢固的氢键缔合物,从而改变其性质。故酶类药物不要与含鞣质的中药或中成药同服,更不要用茶水送服。若必须要服中药或中成药时,二者一定要间隔两小时以上。需要提醒的是,肝功能障碍、胆绞痛、胆总管阻塞,以及急性肝炎患者等应禁用。服药时,成人一日3次,饭中或饭后服,以帮助消化;不要用过热的水送服,以防药物受热后凝固变性而降低或失去作用。  
    
    此外,还有双歧三联活菌胶囊、胃动力药多潘立酮、甲氧氯普胺等也都有助消化的作用,只是各药作用的机理不同而已。  
    
    助消化的中成药较多,如保和丸、消食片、山楂丸、木香顺气丸等,中药在应用时,最好辨证使用,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以求药效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