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项目》正式启动

  • 作者:L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41

    
     
    图为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与罗氏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光共同签署项目协议。
    
    这是一种能引起严重畸形的慢性全身性结缔组织病,名叫“类风湿关节炎”(以下简称:类风关),它的病程长,致残率高。虽然国家及行业协会多年来已开展了大量工作,推动我国类风关诊疗领域的发展,但由于对这种常见病仍然存在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的“三低状况”,很多患者未能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寻求到正规治疗。这不仅危害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为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由卫生部医政司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项目》7月1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项目专家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曾小峰教授,罗氏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光,项目专家组专家及百余家试点医院的代表参加了这次项目启动会。
    
    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项目为期三年,旨在通过制定《类风关规范化诊疗标准》、促进医疗机构规范类风关诊疗流程;建立全国首个国家级类风关患者数据平台;搭建多渠道的患者教育系统,从行业管理、学术研究和患者教育方面实现“三个规范”,提高我国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水平。《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项目》将覆盖全国所有省份共161家医院,教育万名一线临床医生,惠及数百万类风关患者。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类反复发作的、致残率较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严重负担。为进一步完善我国重大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卫生部医政司决定开展《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项目》,提高我国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水平。项目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具体实施。《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项目》自2012年至2015年,主要内容包括制定类风湿关节炎诊疗规范,开展类风湿关节炎病例信息登记工作,建设风湿病规范化诊疗专病门诊和患者健康教育。为保证项目工作科学、高效、有序开展,卫生部医政司将成立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专家组为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并选取部分医院作为第一批项目试点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对类风关的诊疗行为,切实改善患者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减轻社会经济负担。项目主办单位中国医师协会副秘书长谢启麟表示:“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其中也包括风湿免疫领域,但是医师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医师规范化诊疗服务水平有限。此次项目活动的开展,为业界同仁展现了中国类风关诊疗事业规范化发展的蓝图,必将推动中国风湿免疫科医师的类风湿关节炎诊疗能力水平的提高。中国医师协会将为次努力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为保证项目工作科学、高效、有序开展,项目成立类风湿关节炎规范化诊疗专家组,专家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曾小峰教授表示:“《项目》首次对我国类风关患者的情况和需求进行统计和分析,从而建立科学而规范化的指导建议和系统管理方式,为今后的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规范化的诊疗流程和便捷的医患沟通平台,将有效提高患者的正确认知,使更多患者可以在疾病早期就能够得到专科医师的治疗,切实促进中国类风关诊疗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