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炒冷饭” 辟谣靠专业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7-01-13 14:55

        1月6日,在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CIFST)主办的“2016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会”上,主办方公布了“2016年食品安全微信十大谣言”,并对其传播进行了分析。

        冷饭热炒:

        食品安全网络谣言泛滥


        解读会上,腾讯科普频道主编何建红解析了移动互联网下食品类谣言的传播特点:对食品类谣言十四大关键词文章阅读量分析,吃+癌症类、地沟油、食物壮阳三大类关键词文章阅读量较高;在“2016年食品安全微信十大谣言”中,小龙虾居首,谣言总阅读量达5400万人次;10个谣言中,4个谣言发酵的源头是视频,朋友圈和自媒体图文来源各3个,视频可以通过后期剪辑、加工,把很多不相关的内容剪辑到一起。这说明“有视频未必有真相”,你看到的视频也许并不真实。

        CIFST理事长孟素荷指出,网络谣言泛滥,许多早已辟谣的信息,如“速成鸡”变成“速成鸭”等问题,在2016年又在微信朋友圈被反复热炒,导致食品安全网络环境的恶化。已被科学家解读过的旧闻“改头换面”成为食品安全的“惊天新闻”,是2016年食品安全舆情的重要特点。此类没有科学依据的“旧闻新炒”占2016年热点问题的25%,也是最能影响普通百姓感受的“伪信息源”,应予关注。

        权威辟谣:

        专业机构最受信赖


        新年伊始,一则《日本福岛核灾区惊现巨型变异生蚝!》的新闻引爆了微博,很快成为微博上的第一热搜话题,并被数十家网络媒体转载,其中不乏央媒等众多蓝V。该消息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民一时间陷入“核恐惧”。但很快就有中国网友指出,这种牡蛎挺常见,是媒体“少见多怪”了。随后,报道本身的真实性也遭到网友质疑。

        追根溯源,这则“变异生蚝”谣言的源头其实是日媒的一则报道:“宫城县,有渔民发现巨型生蚝,生蚝大小竟然跟成年男子的手掌一样大,大补!美味!”随后有网友联想到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邻近的福岛县发生核泄露事件,因此质疑“这只生蚝是不是受辐射影响才变大?”觉得“太吓人!”经过多家媒体的转载和演绎,这只巨型生蚝就变成了“受核辐射影响的变异生蚝”。而该谣言的迅速平息,也得益于中国网友中的专业人士的积极辟谣。如@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微博认证为“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表示,自己曾多次见过这种规格的牡蛎,称媒体“少见多怪”。此外,知名大V @博物杂志也表示,这种生蚝在中国、日本、美国都不罕见。

        一则食品安全谣言缘何能迅速平息?何建红在报告中指出:通过简易实验和依据生活常识就可辟谣的文章数量多;需借助专业检测仪器提供科学证明的辟谣文章相对较少。如方便面、西瓜与桃子相克辟谣文章较多,并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十九元烤鸭、维生素A、小龙虾三类关键词则是谣言文章比辟谣文章更多。

        而在辟谣过程中,研究机构的专业权威在互联网传播中仍然最受尊重,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研究受信赖程度远高于其他新闻信息源,自媒体发布的科普文章受信赖度略低。报告指出:以某某“科学”包装起来的流言传播在很大程度上会混淆公众视听,超过一半的用户认为,缺乏有效的辟谣机制是流言肆虐的首要原因,应根据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答疑解惑。

        十大谣言

        1.无核葡萄加了避孕药

        传言:视频中,一中年男子称无核葡萄是用避孕药培育的,吃了会绝育。

        真相: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植物根本不起作用。

        2.维生素A伤害宝宝大脑

        传言:某理工女博士根据世卫组织文献《指南:1-5月龄婴儿补充维生素A》(以下简称《指南》)得出“维生素A伤害宝宝大脑”的结论。

        真相:《指南》中明确提出了额定剂量的补充维生素A是安全的。《指南》指出:就6月龄以下的婴儿而言,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剂量至50,000国际单位(IU)的维生素A是安全的。急性副作用可包括囟门突出、呕吐、腹泻、食欲下降和激惹,但通常是一过性的。

        3.小龙虾成了小“虫”虾

        传言:网络上有传言称小龙虾是当年侵华日军生化部队引入中国用来专门处理尸体的,本身是一种虫子,外国人都不吃。
 
        真相:虾蟹不宜生食,但煮熟的小龙虾可放心食用。

        4.肉鸭长得快是因为吃了“兴奋剂”

        传言:肉鸭生长过快,长期注射激素。

        真相:肉鸭生长快是科学育种的结果,打激素既不合法也不划算。

        5.胆固醇被发“好人卡”

        传言:美国政府修改了40年以来的错误,胆固醇有害无益,不再分好坏。

        真相:新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取消了胆固醇摄入的建议,但也强调“不代表建立健康饮食模式时胆固醇不再重要”。

        《2015-2020年美国居民膳食指南》网站:2015版不包含2010版中对胆固醇每日摄入量不多余300毫克/天的限制要求,但这一变化并不代表建立健康饮食模式时胆固醇不再重要。

        6.美国人民又不吃转基因了

        传言:一篇名为《美国正式宣布转基因有毒》的文章流传开来,美国人民再一次不吃转基因了。

        真相: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研发转基因技术的国家,到现在转基因食品已经吃了20多年,是转基因研发和消费大国。

        7.西瓜就桃要人命

        传言: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否则会产生剧毒,马上丧命。

        真相:“食物相克论”造成了无数的冤案,且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西瓜与桃同食会致命。

        8.方便面,你到底惹了谁

        传言:方便面是垃圾食品,没营养、致癌、含防腐剂、32小时不消化。

        真相: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食物搭配。

        9.樱桃感染H7N9型禽流感病毒

        传言:有人因吃樱桃感染H7N9型禽流感病毒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

        真相:可查证的H7N9病毒是禽流感病毒,但该谣言嫁接痕迹太重,显然是“吃猪肉感染H7N9”“吃麻辣烫感染H7N9”等谣言的新变种。

        10.猪肉寄生了无敌“钩虫”

        传言:多地网友上传“猪肉钩虫”的图片,引发轩然大波。

        真相:猪肉无“钩虫”说法,图片所指为猪的血管、淋巴管等组织结构。(本报记者  陆悦 )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