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售后市场竞争与合作共存

  • 作者:马艳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7-05-09 14:38

在医疗器械售后服务市场上,从以前“水火不容”的竞争关系到如今寻求合作共赢的局面——医疗器械生产商与第三方维修机构之间的关系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医疗器械使用及服务高峰论坛”上,来自医疗器械使用及服务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和医院管理者,围绕医疗器械行业政策环境、医疗器械售后服务细分市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新的政策环境、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下,我国医疗器械售后市场正在酝酿一场变革。”与会业内专家这样说。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药械处王喆指出,近年来随着患者就诊量的增大,医疗设备服务需求的增加,导致在用医疗设备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为应对这些难题,亟须完善管理制度,多方联合、综合施策,以确保医疗设备使用安全。在用医疗设备管理的发展方向是合理配置、加强质控、建设队伍、购买服务。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智慧及移动医疗分会秘书长管燕说,随着医改的深入,医疗服务质量、效率、安全性和成本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医院医疗设备管理工作逐渐从被动维修转向主动管理。对此,需要建立医疗设备使用和服务管理的“生态环境”,实现医院、厂家、第三方售后维修机构三方互利。


来自医疗机构的医学工程人员还告诉记者,我国在用医疗器械管理与国际先进管理水平之间存在一定差距,目前面临设备增多、人员流失、法规落实难等现实问题。一方面,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在用医疗器械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希望医疗器械厂商、第三方售后服务机构提高服务质量,科学合理地制订服务价格。


“医疗设备使用环节隐藏诸多风险因素,近年来,国家加强对医疗器械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这给众多第三方售后维修机构带来了信心。医疗设备售后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无论是厂商,还是第三方售后服务机构,其根本落脚点都是为医院提供高质量的售后维修服务。因此,第三方售后服务机构应积极与厂商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大型第三方售后服务和医院设备资产管理机构柯渡医学副总裁蒋昌琳告诉记者。


“医疗器械厂商与第三方售后服务机构存在着竞争关系,这一点不可否认。但是,厂商与第三方售后服务机构之间并不是水火不容,在新的政策环境和商业模式下,二者合作将互利共赢。”西门子医疗客户服务部高级政府事务经理陈波也表示。

据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志尚医学装备平台推出了新的医疗器械维修工程师培训平台。该平台通过电脑-手机-智能眼镜等工具,可实现闭环式医学工程师培训工作,从内容分享、培训交流都在线完成,有助于解放医学工程师的双手。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