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的局部药物治疗

  • 2017-08-08 15:08
  • 作者:朱建红 张新军
  • 来源:《鼻炎合理用药458问》

麻黄碱可的松滴鼻液成分包括:1%盐酸麻黄碱,0.5%醋酸可的松,其作用是通气、消炎及抗过敏,使鼻黏膜水肿减轻,用法是:滴鼻,每日3次。

    

苯海拉明麻黄碱滴鼻液的成分包括:1%盐酸麻黄碱,0.25%苯海拉明。其主要作用是通气、消炎及抗过敏。苯海拉明麻黄碱滴鼻液用于治疗变应性/过敏性鼻炎,用法是:滴鼻,每日3次。

    

2%色甘酸钠滴鼻液的作用是抑制变应性物质的释放。可用于治疗变应性/过敏性鼻炎。2%色甘酸钠滴鼻液用法:滴鼻,每日3次。

 

   

复方萘甲唑啉喷剂中的萘甲唑啉为肾上腺素受体(α1)激动药,具有局部血管收缩作用,复方中的马来酸氯苯那敏为组胺受体(H1)阻断药,能阻断组胺引起的血管通透性增加、黏膜充血作用,两药合用,对鼻黏膜充血、肿胀有较好疗效。适用于急性鼻炎、鼻窦炎、变态反应性鼻炎的发作期。

    

复方萘甲唑啉喷剂在使用前,要打开瓶盖,瓶口向上,按压喷头,使喷出药液成细雾状后,方可使用。使用时,患者应采取立位或坐位,将瓶口向上对准鼻孔,向鼻孔喷雾,每次每侧鼻孔喷雾1~2揿(约0.05~0.1毫升溶液)。每4~6小时1次。

    

复方萘甲唑啉喷剂的不良反应主要有:(1)滴药过频易致反跳性鼻充血,久用可致药物性鼻炎;(2)少数人有轻微烧灼感、针刺感、鼻黏膜干燥以及头痛、头晕、心率加快等反应;(3)偶见过敏反应。所以,复方萘甲唑啉喷剂不宜长期使用,每日使用不得超过6次,连续使用不超过10天。萎缩性鼻窦炎患者禁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应慎用。新生儿、婴幼儿慎用或不用。

   

 (摘自《鼻炎合理用药458问》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朱建红 张新军主编)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