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全民安全用药意识 让安全用药知识装在心间——河南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侧记

  • 2017-11-17 19:12
  • 作者:冯欢欢 杨国猛 郭欢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孩子们记住老师今天讲的内容了吗?”“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这是在河南周口西华县苗里岗小学,河南省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时,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


据悉,在今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2017年河南省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在河南省各省辖市、长垣、邓州等省直管县(市)和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等地,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知识,引导和帮助群众树立科学、健康的饮食用药理念。

 

安全用药  从娃娃抓起


10月20日下午,西华县苗里岗小学一至五年级约200名小学生,在班级老师的指引下,整齐地坐在校园内,仰着头、目光齐刷刷地看着专家。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和对知识渴望的表情,资深医学、药学专家们一改往日讲课方式,选取基础安全用药知识为孩子们讲解,便于他们理解吸收。在授课过程中,专家们频频与孩子们进行互动,让孩子们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下学习安全用药知识。


“专家们旁征博引,授课内容丰富,能逐步提高孩子们安全用药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看得出来,孩子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授课方式和内容,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学习安全用药知识。”西华县苗里岗小学教师蔚静楠说。

 


紧扣重点  内容更丰富 


据悉,作为安全用药月重点部署活动之一,2017年河南省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由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各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协办,河南省药学会承办。活动邀请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药学专家进行现场授课。


紧扣国家安全用药宣传重点,专家们结合各自临床实践,就糖尿病的防治、家庭合理用药、高血压基本知识、儿童药物使用及风险控制、病毒性肝炎的预防和治疗、老年便秘的治疗、特殊人群抗菌药物应用等内容,围绕家庭自我药疗不当、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对药品说明书及药品不良反应认知模糊、混淆保健食品和药品概念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会后与听众互动交流,面对面为群众进行安全用药指导。


形式多样  效果更显著


在小学校园内、在老年大学、在会议室,除此之外,济源还新增了网络授课方式,通过网络将安全用药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既扩大了受众范围,又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濮阳市局联合市文明办共同举办,调动志愿者队伍,参加人员更加积极。


据了解,此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共组织近5000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听众现场聆听专家报告,现场发放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手册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河南省药学会负责人史艳玲表示,今年的大讲堂活动,不仅授课内容丰富,紧扣安全用药知识重点,而且形式多种多样,便于群众更好地接纳、理解和学习。


“省局组织开展大讲堂,仅仅是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从往年看各市县局都借鉴了省局的做法,今后还将陆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多形式举办类似大讲堂活动,力争把安全用药意识树立在人人心间,让安全用药知识装在人人心间。”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宣传处处长卫跃川说。


(责任编辑:孙彦)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