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大数据 靶向精准狙击 ——东海警方破获特大整形药械售假案

  • 2017-11-29 10:08
  • 作者:张小岑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张小岑 报道  11月22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府举办的“连云港东海警方破获公安部督办微整形假药案”新闻发布会现场,警方通报:东海县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以下简称“大队”)在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协助下,破获一起特大假药案,涉案人员近150人,3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数十箱来自韩国、日本等地,未经批准进口的美容整形药品、医疗器械被扣押,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

    

       大数据抓取线索

    

       今年1月16日,大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其通过微信平台购得一瓶印有外文的肉毒杆菌毒素,怀疑是假药。经东海县市场监管局鉴定,此款名为“肉毒杆菌毒素A型”的肉毒素未经批准进口,应按假药论处,大队随即立案侦查。

    

       因微信平台隐蔽性强,初期侦查工作进展缓慢。而在此时,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提供了线索:他们通过大数据食药模型监测,发现淘宝网一家登记地址在东海县的店铺销售的美容整形商品疑似假货,经治理部检验机构检验确认为假药,随即将该线索报送江苏警方,江苏警方将线索移送东海县公安局。

    

       据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打假特战队代表景杭介绍,目前微整形假药、假冒医疗器械销售呈现出淘宝、微信联动的趋势,淘宝店铺仅为流量入口,卖家考虑到隐蔽性,一般要求客户微信交易。在东海警方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后,一个非法进口、销售微整形药品、医疗器械的犯罪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图为办案人员查获的涉案产品。


       嫌疑人被锁定

    

       东海警方锁定了26岁的本地女子王秀华(化名),经严密布点对其实施抓捕,在其住处收缴了564张快递单和部分含有肉毒素、玻尿酸的药品、医疗器械,经东海县市场监管局鉴定为未经批准进口的假药、医疗器械。

    

       据王秀华供述,其于2016年4月开设淘宝店销售假冒美容整形产品,利用曾经做微商积累的客户,将业务拓展到了青海、河北、江苏等地的多家美容院,甚至通过58同城联系散客上门注射。

    

       顺藤摸瓜,王秀华的微商上线彭小雨(化名)进入警方视野。在阿里巴巴的协助下,警方迅速锁定其位置并实施抓捕,在其服装店查获部分假药。

    

       大队民警陈飞翔告诉记者,彭小雨于2016年年初开始接触微整形行业,建立了100多个微商群,一大批大学生、海归、模特、网红都被其“纳入麾下”,不到一年时间就发展了数十个核心下线。他们通过自称人在国外的留学生从韩国、日本、法国等国家进货,因没有进口批文无法直接邮寄,都靠“水客”夹带入关。截至目前,已查实的涉案人员近150人,地域分布广泛。假药械销往全国31个省份,大多流向没有医疗资质的美容院、黑诊所。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缴涉案产品。

    


 图为办案人员查缴假药现场。

  

       打假需多方参与

    

       “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微商缺乏监管有恃无恐,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强,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发现线索、侦破案件的难度。”连云港东海警方指出,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支持,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介绍,阿里巴巴利用其大数据收集、分析优势,一直保持与全国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联系。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8月,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共向全国各地执法部门推送涉假食品药品案件线索679条,协助警方破获案件236件,抓捕犯罪嫌疑人441人,查获涉假食品药品窝点374个,涉案金额11.95亿元。

    

       孙军工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积极参与打假。电子商务平台、社交平台和广大商家必须共同努力、协同共治,才能彻底斩断假货的产、销途径。”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东海警方首次对外公布了查获的假药窝点、抓捕过程等第一现场情况,并展示了流向美容院、黑诊所的数十种非法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呼吁全社会共同监督治理假货,“公安机关将一如既往加大打击力度,坚持除恶务尽,坚持源头治理,让制假售假者无处可藏,让天下无假,全民安康。”

    

       延伸阅读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祁佐良表示,有近90%的整形失败案例是“三非”整形所致,即在“非法医疗机构”,由“非专业医师”操作,使用“非合格产品”。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整形外科博士侯祚琼介绍,无论玻尿酸注射还是肉毒素注射,都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以肉毒素为例,目前,国家总局仅批准上市了两种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药品批发企业只能将A型肉毒毒素制剂销售给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或医疗美容机构,未经指定的药品经营企业不得购销A型肉毒毒素制剂。国家总局在《总局关于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的消费警示》中提醒消费者,应到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正规医疗机构或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注射美容。

    

       对于玻尿酸的监管也同样严格。据国家总局医疗器械监管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面上最常用的“玻尿酸”专业名称为“医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用于医学整容的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为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该类产品需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同时,我国严令禁止不法商贩和美容院制售假冒伪劣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产品。“如果错误注射,轻则面部轮廓不对称,重则玻尿酸进入血液,引起血管栓塞,导致失明、偏瘫和鼻翼坏死等终生不可逆畸形。”侯祚琼提醒。


       (本文图片由东海县公安局提供)


    (责任编辑:景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