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总结的函

  • 2018-02-02 14:34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报送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总结的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

根据国家总局办公厅《关于在全国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食药监办法函〔2017〕592号)要求,我局从2017年9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现将我局开展竞赛活动总结呈报,请审阅。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15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总结


为认真落实《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配套规章制度,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法治意识,推进食品安全依法治理,根据国家总局办公厅《关于在全国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食药监办法函〔2017〕592号)要求,我局从2017年9月下旬至12月底在全区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现将竞赛活动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配套规章制度,旨在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法治意识,推进食品安全依法治理。为把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工作落到实处,全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分别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全区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深入社区、食品经营企业、店铺、学校等,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配套规章制度,掀起全区学习宣传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的热潮,营造了竞赛活动浓厚氛围。截至2017年12月29日,全区各市县共举行了70多场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此活动,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依法规范生产经营活动更加自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运用食品安全法及配套规章制度的熟练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监管和执法的规范性、科学性不断增强;同时,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二、主要特点和做法

(一)领导重视,统筹协调,活动推进有力。我局高度重视这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成立了以韦波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张剑波为副组长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区内知识竞赛活动的工作。通过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下发各阶段文件,指导各市局开展竞赛活动。在竞赛活动期间,向总局竞赛活动办公室推荐具有代表性的市县,及时收集各市县竞赛开展情况,按时将活动进展情况报送总局竞赛活动办公室。各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亦成立了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了全区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这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和行业多,全区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此项活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周密计划,统筹安排工作,组织财力物力投入,协调媒体单位,严密组织实施。各单位领导亲临比赛现场为队员鼓劲加油,系统干部职工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整个竞赛活动推进井然有序。


(二)重点突出,以赛促宣,普法成效明显。这次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既是一次比赛活动,同时也是一次面向全区的普法活动。全区各市县积极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人员、食品行业协会工作人员、消费者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掀起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人人学法用法的热潮。一是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二是结合开展法律“六进”、“食品药品安全进校园” 、“12·4”宪法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进行广泛宣传。从全区开展活动的情况来看,各市县局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利用开通网站专栏、微信传送、电视台播报、广场大屏幕等方式方法,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法宣传,让《中华人民共和食品安全法》及其配套规章制度深入千家万户,增强了公众食品安全意识。从自治区层面,我局聘请专业传媒公司精心策划,举办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全区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赛后在手机人民网广西频道进行了刊登,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全程录像,计划在电视台宣传播放。全区通过竞赛活动,利用媒体履行公益普法责任,极大地推动了普法宣传的力度,普法成效明显。


(三)方式创新,贴近实际,活动意义深远。根据总局办公厅的通知要求,这次竞赛采取逐级选拔方式进行,各级代表队参赛的队员必须通过竞赛选拔方式产生,从县级到设区市级到自治区级竞赛,均通过竞赛逐级选拔上来,各参赛代表队人员构成为行业协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消费者代表和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四类对象人群。全区各市县自主开展试题的命题工作,在命题设计上从易到难,既有基础知识的掌握,也有具体案例的分析,既参考了总局食品安全法自学自测平台刊登的题库,也适当增加了广西“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条例的内容,基本涵盖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在竞赛方式上,各市县开展竞赛形式多样,有统一笔试、现场竞答形式,还有通过现场有奖竞答的形式,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参与程度高。各市县对竞赛活动现场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各参赛队既赛出水平又赛出风格,让观众欣赏了一场激烈的知识竞赛,接受了一次有意义的食品安全法律知识教育。这次食品安全法律竞赛活动意义深远,全区系统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展现了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通过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面对面普法宣传,增强了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三、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全区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看到了不足:一是个别单位筹划竞赛活动策划不周全,准备不充分,活动效果不理想。二是宣传不够深入,个别市县群众代表参赛积极性不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竞赛活动的经验,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规范作用和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增强全区食品生产经营行业守法经营的主体责任感;继续深入到群众中进行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宣传,让消费者增强食品安全意识,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依法治理中,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