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相聚北京苏家坨 共享"千人饺子宴"

  • 2018-02-08 16:56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医药报记者 王晓冬 报道  今天的苏家坨镇柳林村欢声笑语,来了3000~4000人,都是来吃饺子的。"千人饺子宴"开始了!


  3000~4000人吃饺子,配备的食材有:猪肉550公斤、白面100公斤、大白菜400公斤、韭菜100公斤、茴香100公斤,还有搭配饺子的其他菜肴。


  诱人的菜肴,热闹的场景,食药监人能有闲暇时间分享吗?


  把风险盯起来


  苏家坨镇是以文化、科技、旅游著称的海淀区难得的郊区镇,辖区内有凤凰岭自然风景区以及小有名气的龙泉寺。城里人厌倦了钢筋水泥,节假日喜欢跑这里透口气儿。


  苏家坨镇有19个行政村。西小营村的立夏熬粥、西埠头村的端午节包粽子,车耳营、管家岭村的民俗旅游户,都很受城里人欢迎。过"小年"包饺子、举办"千人饺子宴"只是其中之一,已经举办了10多年。


  "北京城里人甚至坐着公交车,到我们这里过'小年'吃饺子。我们村里对所有人吃饺子都不收费,图的就是过节的热闹劲儿。"柳林村村委会成员王凤霞乐呵呵地说道。


  实际上,柳林村只有2100多人,却来了3000~4000人。这么多城里的、村里的人来吃饺子,饺子不可能在同一天都包好,需要提前行动。


  2月6日一大早,柳林村已是人声鼎沸。


图为柳林村


  室外临时搭建的土炉灶,柴火烧得噼啪作响;硕大的铁锅里,村民把一袋白糖倒进水里,铁勺慢慢搅动,等待着糖水变成焦糖色,为红烧肉炒糖色做准备;另一个大锅里,切好的猪肉块儿在热水里翻腾;氤氲的烟气热气,喧嚣的欢声笑语,把寒风中的小村庄包裹了一层温暖的外衣。


  苏家坨镇食药监所的节日食品安全监管重任,就这样,在香气四溢的清晨开始了。


  把培训做起来


  往年一过新年,所里就早早着手为 "千人饺子宴"专门举办村民食品安全培训。"小年"前再次集中培训,同时加大食材检测力度等。看似都是例行性工作,可是,防患于未然,一点儿马虎不得。


  因为属于村子自发举办的民俗活动,每年一次。活动没有正式厨师,每家都临时派人帮忙,仅"帮厨"就有200多人。这200多人,就是200多个食品安全潜在风险点。


  苏家坨镇食药监所常务副所长黄用忠向村委会和信息员特别强调,"帮厨"个人卫生的重要性,不能留长指甲,不能有手外伤、皮肤病等;也不能患有感冒、痢疾或者其他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不能带戒指等饰品。在集中包饺子这几天,他还和所里监管人员检查落实情况。


图为食药监管人员对食材进行快检


  一连几天,黄用忠和监管人员一起,在清冽的寒风中,来到各村,逐一检查食材的进货台账、检验检疫票据,快检农残、黄曲霉素等。砧板、道具、餐盘等餐饮具的清洁情况,生熟标记是否做好,及时消毒清洁情况,都是规范饺子制作流程的关键因素。


  把自己留下来


  自从2013年北京市海淀区食药监管局组建以来,黄用忠就来到苏家坨镇食药监所。看似这里风景宜人,可毕竟距离城里太远,条件艰苦。


  黄用忠知道,这里的条件强留不得人家,那就首先把自己留下吧。这一留,就坚守了5年。


  5年里,他花费的最多心思是培养人才。3万多人的苏家坨镇,发展民俗旅游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越来越重要。有人愿意来,就是接班人,就得好好善待人家,把看家本领教会人家。


  5年来,所里工作氛围融合,大家就像一家人。黄用忠像个老大哥,尽职尽责地守护年轻人成长,所里成了培养人才的基层培训所。然而,培养一个调走一个。有的人舍不得走,可毕竟年轻人的发展前程更重要,他高兴地把他们送上新的征程。


  一缕炊烟老屋中的乡下,更多的烟熏火燎的日子,灰头土脸的日子,城里的诱惑时时袭来。"袭"不走的,是黄用忠一颗淡泊名利之心。他说:"我能尽职尽责地保护好这一方水土的食品药品安全,就是最大的贡献。"



       点此查看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