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营养行动 推进风险管理——2018年美国FDA食品战略政策规划之启示

  • 2018-03-01 09:58
  • 作者:丁冬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核心提示


  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探索和政策走向一直备受关注。今年1月,FDA发布了《健康创新,守护更安全的家:2018战略政策规划》,详细描绘了美国食品药品领域的优先政策框架。这份规划展示了FDA在2018年以及更长远时期所关注的食品安全领域的重点问题,这也为其他国家的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了借鉴方向。


  现代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如何有效规制风险是世界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难题。美国联邦法院大法官、著名公共规制专家史蒂芬·布雷耶(Stephen G. Breyer)认为,面对同等的风险,公众可能会更为厌恶或惧怕那些非自愿遭受的、难以察觉的、不可控制的、灾难性的、迟延的风险。而食品安全风险几乎就是这样一种风险,这就对食品安全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共同的治理难题,各国食品监管部门都在积极寻求解决之道。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食品监管方面的监管探索和政策走向一直备受关注。今年1月,FDA发布了《健康创新,守护更安全的家:2018战略政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详细描绘了美国食品药品领域的优先政策框架。这份规划展示了FDA在2018年以及更长远时期所关注的食品安全领域的重点问题,并提出了关键举措和具体行动路径。


  针对食品领域,该《规划》重点提出了两个年度目标:一是食品膳食与营养的消费者赋能,让消费者在膳食与健康消费方面能够基于更加充分全面的信息来做出更好的决策,并进一步发挥食品营养学在降低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的作用;二是强化FDA的科学监管力量,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根据《规划》,食品膳食与营养方面的消费者赋能主要体现在营养行动计划的推行方面。具体行动路径包括: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指引以推进菜单标签标识(menu labeling regulations)监管规则的实施;向食品界提供改进营养成分标签的行业指引;推行新的消费者教育行动计划,以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认知营养成分标签和菜单标签标识在促进健康方面的作用;建立一套更加有效的“健康声称”标签的审查系统,完善食品相关标准以促进消费者健康饮食,推进膳食减盐行动指引等。


  FDA制定《规划》的核心目标,旨在通过全面持续地推进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措施,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者、食品生产者、美国联邦和地方监管者之间的合作水平,以强化整体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具体行动路径包括:建立一套以科学为基础的现代高效农业用水监控体系,以确保相关标准和现有的检测方法可行有效;将《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的适用范围扩展到农业生产领域,加强与地方监管者的合作,推进“农场准备进度评估”项目(On-Farm Readiness Review),以更好地推动落实《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中有关生产安全的规则(Produce Safety Rule);进一步在国内和全球推广全基因组测序网络(GenomeTrakr network),以更好监测和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等。此外,《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作为FDA以风险为基础的产品监管的重要法律支撑,其应用将得到更高的重视,突出风险预防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并妥善利用各类风险处置措施,全方位推进高效、以风险为基础的食品种养殖和生产领域监管的多方合作。


  由于FDA面临的规制范围和对象越来越复杂,如何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以实现监管的有效性,也是FDA重点关注的问题。因此,《规划》还提到要增强科学人才的储备,提高薪资待遇,强化FDA人员的科学专业性,优化互联网技术在服务行政相对人和利益相关者方面的作用等内容。


  从最广义的范围来看,食品安全至少包括食品的供给安全(food security),“无毒、无害,对人体健康无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技术层面的安全以及心理层面的安全(即放心)。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将技术层面的食品安全和心理层面的食品安全作为食品安全行政管理的基本目标。《规划》除了继续强化食品安全行政管理的这两个目标外,还突出了在食品膳食和营养方面的消费者赋能,显示出FDA越来越重视消费者自身更多地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作用,预示着其未来监管的着力点会布局更广。


(作者系美团点评法务部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