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提议】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上官新晨建议 力推食药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

  • 2018-03-12 09:43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 蒋红瑜 报道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上官新晨呼吁,大力推进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


  上官新晨委员表示,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指出“到2020年,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基本建成”。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组成部分。目前,云南、广西、河南等省份相继出台管理办法,探索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制度。


  上官新晨委员建议,首先,要尽快建立省级专职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可根据各地食品药品生产企业数量以及现场检查任务量,会同编制部门制定国家、省、市级三个不同层面职业化检查员队伍人员配备标准及专业要求。其次,要统一明确职业化检查员资格准入条件。为保证职业化队伍达到专业化、能力强的要求,建议国家人力资源部门会同国家食药监总局参考执业医师等准入制度,严格职业化检查员基本条件,并建立完备的考试、注册、聘用、解聘等制度。第三,统一制定职业化检查员分级管理、薪酬待遇、人员培训与考核制度。第四,统一出台职业化检查员工作规范。第五,强化职业化检查员思想道德建设,培养职业检查员的职业自豪感,加强对其职业道德的考核评价,从而建立一支专业、公平、公正的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