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 2018-03-22 15:08
  • 作者:林赛楠 滕广平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出台《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创新推进巡察工作向基层分局(所)、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延伸,着力管牢“微权力”,严防“微腐败”,切实解决了干部队伍中“不正、不勤、不为”等问题。


  注重掌握实况,建立巡察常态机制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临时巡察组,原则上每半年组织一轮巡察工作,每轮不少于3个单位,每轮巡察时间不少于半个月。通过在被巡察单位、局机关大楼、当地政府大楼张贴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微信微博举报、向当地政府汇报等形式,收集投诉举报情况。同时,设立意见箱搜集整理举报情况、意见建议等。除召开会议、组织测评调查、查阅相关资料、列席有关会议等方式外,巡查组还侧重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开展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确保巡察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注重监督内容,完善巡察评价体系  巡察期间,该局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情况、作风效能建设情况3大块16个方面定为基本巡察内容,并根据岗位廉政风险级别,因人分类开展巡察,确保巡察质量。在进驻单位前,向当地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有关情况和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通过精准分析,发现问题,找准要害,深挖根源,制定专项巡察方案,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准确性。注重与年度岗位目标履行情况相结合,将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亮点特色工作进展情况、日常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巡察范畴。


  注重结果运用,推进工作作风转变  在巡察过程中,注重发现党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以及工作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腐败风险,防止苗头性问题演变成违纪违法问题。出台《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作风考评办法(试行)》,将巡察结果纳入干部作风考核评价系统,并作为市委市政府调整干部职务、级别、奖惩、培训、交流和辞退的依据之一。注重检查各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情况,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巡察反馈机制,及时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进行反馈。通过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及不定期组织座谈等方式,对一些工作效能低下,考核排名靠后的同志,及时进行约谈提醒,促进干部增强履职紧迫感。


  通过巡察,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及时解决了精神不振、政令不畅、纪律不严、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等“庸懒散拖贪”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能。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