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多方合力 产值突破千亿 淮安食品产业蓄势再出发

  • 2018-04-17 17:30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 蒋红瑜 报道  作为中国名菜——淮扬菜发源地之一,“美食之都”江苏淮安正发力做大做强农产品特色产品和品牌。3月15日,江苏淮安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淮安“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据悉,“淮味千年”是通过对淮安全域范围的农产品品牌资源进行整合提炼,深度挖掘淮安独有的地域文化内涵,形成的淮安农产品整体形象标识。


  淮安,地处中国秦岭淮河一线、南北气候的过渡带,具有“南北兼容”的鲜明特征,四季分明、风光旖旎、水系发达、生态优良。全市有近四分之一面积为水面,被誉为“漂浮在水上的城市”。独特的气候条件使淮安物产丰饶、农作物种类多样。近些年,在农业、食药监等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淮安的食品产业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于2016年突破千亿元,2017年产值同比增长10.7%。现今,凭借丰富的资源优势与严格的监管模式,淮安食品产业将再次出发,力争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标准生产 农产品品牌成发展新引擎


  当下,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淮安大米等农产品品牌不仅成为淮安的“金字招牌”“地标符号”,而且也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农业大市的资源优势,为淮安市食品产业发展树起了“标杆”。


  据统计,淮安市约拥有30.4万公顷水域、47万公顷耕地、23万公顷林地,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弱筋小麦生产基地和生猪产业强市,是江苏省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淡水鱼加工基地和第二大水稻生产基地。2017年,淮安市又成功创建了小龙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国家级金湖制种基地。同时,淮安市还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0件,居全国设区市第一。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从源头把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目前,淮安市正在大力发展农业标准化生产,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和农药兽药减量行动。同时,我们还在大力发展‘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现在说起盱眙龙虾,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淮安市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刘志林介绍说,经过10多年的培植,盱眙龙虾蜚声海内外,品牌价值近170亿元,稳居国内淡水养殖品牌榜首位。


图为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内景/摄影 陈林 林中正


  近年来,淮安市农业标准化作用彰显,主导制定了江苏省农业地方标准40项,盱眙龙虾和洪泽湖大闸蟹,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被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制定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等具体的产品标准。盱眙龙虾常年带动养殖面积近1.3万公顷,从业人员20万人;诞生了身价千万百万的“虾王”630多人,对农民增收的带动效应达百亿级,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我们通过和周边农场、合作社以及广大农户的合作,由他们种植标准化农产品,再由企业负责研发、加工和流通环节,各方分工协作,共享增值收益。”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俞宝明介绍,该公司中央厨房项目通过建立种养殖基地,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产品市场服务业“三产”深度融合,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实现产业互补增效。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


  据悉,淮安市有蔬菜标准园60个、原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7个、省级畜禽生态健康养殖场223个、原农业部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场68个。全市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总数达981个。2017年,淮安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畜禽产品违禁物及药物残留总体合格率达99.5%以上,水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全市未发生过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推陈出新 加快淮扬菜产业化步伐


  历史悠久的淮扬菜名扬天下,亦是淮安市食品产业发展的引擎之一。近年来,淮扬菜不断推陈出新,盱眙龙虾宴、洪泽湖蟹宴、蒲菜宴等一料一席的创新品种大受欢迎。为有效整合资源配置,促进淮安市淮扬菜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打响“淮扬名菜香天下”的品牌,提升淮安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淮安市政府于2011年底决定成立淮扬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6月获得工商部门核准,是国内唯一一家以菜系命名的餐饮产业集团。


  “自成立以来,淮扬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淮扬菜对城市品牌价值提升的作用,努力使淮扬菜成为淮安市的品牌和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聘请国内一流的咨询管理公司,广泛调研,集思广益,高起点、高标准设计完成《淮扬菜集团战略发展报告》,明确了淮扬菜文化产业的主要发展思路和目标。现在,这个公司在北京、上海、南京、淮安都有淮扬菜品鉴堂旗舰店,并紧贴市场需求,创新开发新产品,让淮扬菜‘飞入寻常百姓家’。”淮安市食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康慨介绍。


  据介绍,淮扬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持链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实现企业提质增效。从全市238家农产品生产企业中考察筛选出56种具有淮安特色的农副产品作为淮安土特产备选产品,建立了自己的原材料生产基地。考察多家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或食品生产企业,学习成功经验,明晰建设思路,并邀请中国烹饪协会专家召开研讨会。组织专家对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淮扬菜菜品进行研究分析,梳理出近百种原材料用于中央厨房加工。与民营企业合作,借助其现有的厂房、设备、冷链物流优势,合资建设中央厨房,实现了淮扬菜部分产品工业化生产。


  此外,淮扬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实施标准化管理,组织专家团队总结国内外餐饮连锁企业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编制完成了淮扬菜品鉴堂《选址管理手册》《菜品开发管理手册》《营运督导管理手册》等9本手册,形成了管理标准。按照模块化、可复制、便于连锁推广的要求,餐饮门店充分体现淮扬菜特色、展现淮安文化、突出文化元素,在装修风格、布局、规模等方面确立了环境标准。通过专家论证,淮扬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真研究淮扬菜经典菜谱,从1100多道菜肴中筛选出首批50道经典菜品,开展标准化研究,制定了菜品标准。


  除了国有企业在大力发展淮扬菜产业,民营企业在淮扬菜产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生产上亦奋起直追。隶属于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坤鼎鲜食中央厨房的建成投产,加快了淮扬菜产业化的步伐。


  “过去淮安做淮扬菜工业化的企业很多,但成功的不多。可以这样说,中央厨房带动淮扬菜产业快速发展,但不少消费者认为从中央厨房做出来的菜品味道不好。我们的中央厨房采用双厨房模式,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已经达到了中餐工业化的最高水平。现在,我们中央厨房做出来的菜品跟大厨现场做的味道一模一样。据我听到的反馈,消费者还是比较认可的。”俞宝明说。


  俞宝明进一步解释,淮扬菜工业化需要解决三大环节的问题,百斯特农业都找到方法解决了。第一是食材,为了保证它的安全和标准化,百斯特农业采用了自有农场和战略合作农场的方法解决。第二是靠中央厨房把食材标准化、工业化。第三是通过餐饮服务公司,把这些美味佳肴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百斯特农业有5个烹饪大师的工作室,他们将不断研究中餐工业化的工艺,力保工业化的淮扬菜保持原汁原味。


  近年来,淮安市先后成立了振兴淮扬菜文化产业工作委员会、淮扬菜历史文化研究会、淮安淮扬菜协会,建成了全国第一家淮扬菜博物馆。同时,该市还制定了《淮扬菜通用规范》,引领淮扬菜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淮安市政府的大力助推下,以淮扬菜为主体的美食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淮安全市共有各类餐饮店4万多家,从业人员35万余人,餐饮销售额达16.54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有28家饭店经评比被中烹协、省经贸委、市政府命名为“中华餐饮名店”“江苏餐饮名店”和“淮扬菜名店”。在厨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58人,中级以上的9413人。全市资产规模在1000万元以上的饭店餐馆近100家,美食广场、风味小吃和大排档遍及大小城镇。


  透明共治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4月13日下午两点,记者打开手机中的“淮安透明食药监”公众版APP,在透明生产模块找到了江苏凯德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直播视频。视频显示的时间与记者手机上显示的时间一致。在视频中,生产车间地面整洁干净,戴着帽子、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制作糕点。


  “我们是首批进入‘透明合格生产平台’的食品企业之一。当时,对加入这个系统其实没有什么概念,只是觉得我们的生产车间很正规,展示给消费者看没什么。不过,之后我们尝到了‘透明合格生产平台’带来的甜头。国内某知名电商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我们生产车间的直播视频,没有来现场考察就直接跟我们签订了200万元的购买协议。”江苏凯德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跃勇说,因为视频监督有保障,双方合作非常愉快。


  淮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推行“食品生产+互联网”模式,构筑“透明合格生产平台”,由政府负责开发软件、购置设备,在企业关键控制点安装监控摄像头并接入平台,让食品生产全流程、全过程透明展示,实现企业资质、原料采购、生产过程、产品销售、监督检查等8个“透明”。“双向服务”促进了“政企双赢”。目前,该平台与先期建成的“透明安全餐饮”“透明放心菜市场”和“透明食品流通”系统已经贯通运行,实现食品全程网上直播、质量追溯和监督评价,既提高了企业管理绩效,也提高了监管效能,更方便了社会大众的监督和知情选择。


图为2017年第三季度淮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督查会议现场/摄影 陈林 林中正


  “我们在淮安成立了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建设了现代化的生猪屠宰加工基地,并采取了‘自检+公检’相结合的全程质量管控模式,除了企业内部的质检人员完成自检工作以外,当地农委还专门派驻了20多位专业检疫检验人员,对生猪屠宰过程中的多道工序实施严格的同步公检,全力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猪肉是老百姓消费最多的肉类之一,通过‘透明合格生产平台’查看这些检测合格证,就相当于给了他们一颗定心丸。”江苏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洑福强表示。


  据悉,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依托江苏省苏食肉品有限公司长三角肉类冷链物流配送网络,配送到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地的各大卖场、超市、食品加工厂、农贸市场、专卖店和企事业单位,该公司是大润发、苏果、麦德龙、欧尚、沃尔玛等大型超市指定的“放心肉”供应基地,是梅林、荷美尔、三全、苏客、上海意华、吉祥馄饨、小杨生煎、新东阳、上海顶鸿等食品加工企业的原料和调理品供应商。


  淮安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王国文表示,不仅是生猪屠宰加工公司,全市大米、面粉、食用植物油、速冻龙虾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已经100%被纳入“透明合格食品生产”系统,为今后2至3年内100%覆盖全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打下了基础。2017年是淮安市食品电子追溯体系及“透明合格系统建设”年,乳制品生产企业主导产品、白酒和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都实现了全覆盖。


  现在,公众通过登录淮安市食药监局网站打开“透明食药监平台”浏览,或者下载“淮安透明食药监”手机APP,便能查看该市相关企业生产加工食品的过程。截至2017年年底,“透明合格食品生产”系统已经覆盖淮安市所有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2018年,全市所有获证企业有望加入系统。


  相关数据显示,淮安拥有321户规模以上食品企业,1户产值超过百亿元,2户超过50亿元,31户超过5亿元,119户超过亿元。双汇食品、民康油脂、旺旺食品、苏食肉品等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


  淮安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信息化、制度机制、检验检测、透明执法、应急响应等“五大支撑系统”,形成食品安全透明共治新体系。该体系机制创新和监管服务的深化优化,有序提升了监督管理和社会共治效能,有效激发了民间投资食品生产企业的热潮,有力促进了地方食品产业的跨越发展,实现了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两个效益”双丰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图为淮安市农委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进社区活动/摄影 陈林 林中正


  为了发挥淮安和江苏食品产业优势,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4月19日至21日,首届淮安食博会将于淮安市体育中心举办。据悉,本届淮安食博会围绕“绿色、生态、安全、创新”主题,主要设置主题展览、高端峰会、美食大赛三大版块内容,通过“一展一会一赛”,搭建集大型博览、高层对话、论坛研讨、美食荟萃、投资合作于一体的高端平台,以推动食品安全和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食品透明共治与产业振兴与发展。


(责任编辑:郭思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