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系列谈①】终身学习提升药品监管能力

  • 2018-05-18 10:07
  •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开栏的话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继召开廉政工作会议,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扎实做好廉政建设工作。国家药监局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药品监管干部队伍。

  打铁必须自身硬。今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系列谈”栏目,深入探讨新时代药品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的新特点、新思路、新途径。敬请关注。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第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吹响了药监系统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号角。会议特别强调要坚持终身学习,增强学以致用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驾驭风险能力。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药品监管队伍肩负重大责任,要履行好职责,既要有政治觉悟,也要有工作本领。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和监管能力,才能担当重任,不辱使命,做人民满意的监管者。


  要抓紧学习理论思想,增强政治素养。药品监管是党的事业,需要党的科学理论进行指导。新时代药品监管的形势、环境、体制、任务、手段等诸多情况已经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国家药监局的要求,动员全系统开展学习。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明确责任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做好药品监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心无旁骛,在为人民健康而奋斗不息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当前,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正在推进的工作,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奋力谱写药品监管事业新篇章。


  要抓紧学习法律法规,坚定法律信仰。依法治药是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内容。药品监管业务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在药品监管部门,一方面,原有的大量骨干因退休等原因离开药品监管岗位,一大批新人补充到药品监管队伍中,新人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对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不熟悉。因此,要抓紧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素养。不仅要反复通读法律条文,还要正确理解立法宗旨,避免做出违背立法本意的错误行政行为;不仅要熟记法律条文,更要坚定法律信仰,崇尚法治、尊重法律,维护法律权威,坚决防止发生行政失职、行政越权、滥用职权、适用法律错误和行政侵权。另一方面,药品监管工作要敢于面对权力,敢于碰硬,敢于反映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因此,要树立终身学法意识,自觉做遵守法律的带头者和执行者。


  要抓紧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监管水平。专业化是药品监管的本质特征之一,药品监管涉及的技术规则相当复杂,必须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才能适应监管工作需要。譬如,面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产业中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大量运用以及新业态的出现,就要依靠专业知识和技能,敏锐发现、深度分析和有效降解它们带来的安全风险;只有十分熟悉生产企业良好操作规范和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才能胜任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只有熟练掌握抽验规则和方法,才能搞好抽检监测,提高抽检靶向性。当前,药品监管队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比较普遍,监管力度和成效还不尽如人意。为此,我们要增强终身学习的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追求新知的进取心;把学习作为一种重要品格,自觉加强学习、加强实践,不断增强学习的本领,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终身学习是适应新时代和个体发展的需要。加强学习是新时代药品监管队伍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刻苦学习,做出表率。要下大力气抓好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开展集中授课、网络培训、业务知识巡回宣讲等活动,帮助监管人员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水平。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