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怎么吃肉才健康

  • 2018-05-30 14:41
  • 作者:于娟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医药报 记者 于娟 报道  您的孩子是否只爱吃肉不爱吃菜?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儿童青少年存在饮食结构不合理现象——对肉类情有独钟,对蔬菜避之不及。那么,青少年应该选择吃哪种肉类?吃多少合适?怎么吃才健康呢?日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例行发布会上,营养专家给出了解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张倩研究员指出,大家概念里的肉通常包括鱼肉、禽肉、畜肉。总体来说,各种肉类的蛋白质含量差不多,但是各种肉类的脂肪含量和构成有一定差别,比如鱼类含的脂肪量比较少,且多数是不饱和脂肪酸,对于心血管的健康比较有利。猪肉、牛肉、羊肉等畜肉含的脂肪量相对比较高,且都是饱和脂肪酸。而禽类脂肪含量波动比较大,比如老母鸡的脂肪含量就很高,而鸽子肉的脂肪含量就很少。国外有研究表示,过多摄入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或避免肥胖不利。所以,我国推荐儿童青少年首先适当多吃鱼类,其次是各种禽类,最后是畜肉(推荐多吃一点牛肉、羊肉)。


  而对于肉类的摄入量问题,张倩介绍,《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推荐肉类摄入量有所区别。6~10岁的儿童每天摄入禽畜肉40克左右,鱼类等水产类40克左右。10~13岁的儿童这两种肉类应该每天分别摄入50克左右。14~17岁进入青春期的儿童,肉类的摄入量稍微大一点,如禽畜肉每天累计摄入50克~75克左右,鱼等水产类每天摄入50克~75克。


  此外,张倩提醒,儿童青少年保持适量肉类摄入的同时,不要忽视蛋类的摄入。她指出,蛋类的营养价值和肉类是差不多的,而蛋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同时蛋黄中含有一定的胆碱、磷脂,这些对神经系统的发育很有利,儿童青少年每天可以吃一个左右的鸡蛋。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