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内分泌治疗”有助乳癌患者康复

  • 2018-08-03 14:51
  • 作者:马艳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本网北京讯 (记者 马艳红)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等单位主办的乳腺癌患者风采大赛,对218名乳腺癌患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康复良好的患者大多接受了5~10年的内分泌相关治疗,而且这些患者选填的兴趣爱好里都含有“社交”一项。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会长史安利教授指出,由于手术和放化疗给乳腺癌患者身体带来的变化,不少患者出现了社交回避与苦恼状态——这是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必须逾越的一道“心理坎”。她强调,“乳腺癌患者在康复过程中,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用药,如激素受体阳性患者要坚持内分泌药物治疗;另一方面,要树立健康的心态,积极参与社交活动”。


       2017年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第一位,高达43/10万,每年新增病例约21万。随着各项诊疗技术的发展,乳腺癌5年生存率已提高到73%。


       关于社交对于乳腺癌患者康复的作用,2017年权威学术期刊《癌症》杂志发表的研究论文提到,拥有更广泛社交圈的乳腺癌女性与社交圈较窄的患者相比,乳腺癌复发率和病死率更低。相对于融入社会的患者,社会隔离的患者乳腺癌复发可能性要高43%,死于乳腺癌的可能性要高64%。


       史安利表示,健康心态对于乳腺癌患者康复至关重要。它和药物治疗的作用一样不容被小觑。在乳腺癌治疗过程当中,一些反应会对患者心理和社会功能造成负面影响。举办此前欠乳腺癌患者风采的大赛的目的,就是为患者提供一个自我展现的舞台,帮助她们树立自信、建立更加广泛的社交,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苗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