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行动”用6年时间,培训基层医生9.6万余名

  • 2018-08-08 15:31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7月29日,大型公益活动“春播行动”第五届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余名基层医生代表参加了活动。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强,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中共山西省芮城县县委书记、山西省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董旭光,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部分省市中医药学会会长、秘书长等相关领导以及在京各大医疗、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图为春播行动论坛会现场


       “春播行动”是一项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亚宝药业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此项活动旨在全国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医疗单位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着力培养中医药人才,进一步传承和创新中医药事业,持续提升基层医生的中医药知识水平和中医适宜技术临床应用水平。


       自2012年底开展以来,“春播行动”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1000余期,培训基层医生9.6万人次,组建巡诊专家组在全国开展基层巡诊活动120余场,在全国28个省开展《弟子规》巡讲活动36场。不但改善了基层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同时降低了临床风险,提高了基层医生业务水平。


       会上,王国强肯定了“春播行动”在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强调,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平衡发展、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王国强提出了四点建议和要求:第一,坚持公益不动摇。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开展活动都要以体现公益性为前提。第二,坚持春播行动高质量发展。在理念、机制、内容和载体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和提升。第三,服务人民显情怀。春播行动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把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和目标导向,深入挖掘整理中医药适宜技术,并开展必要的安全性、有效性、适用性评价,让更多的中医药适宜技术“下基层”,飞入寻常百姓家。第四,开放合作谋共赢。把“朋友圈”做大做强,吸引热心公益事业的中医药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积极参与,优化服务供给,提高培训质量,促进产品研发。


       “春播行动从2012年开展,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工作基础,具备了向高水平发展的条件。”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如是说。围绕新时代如何做好春播行动的课题,黄璐琦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对春播行动六年来的实践进行总结,凝练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的“春播模式”;二是以创新驱动,把春播行动打造为一个开放、协同、创新的大平台,聚焦贴敷技术,推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艺改进;三是用时间和实践回答春播行动对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贡献率,“比如老百姓在看病支出方面少花了多少钱,基层百姓的健康寿命提高了多少。”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对于“春播行动”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表示,将继续坚持服务基层群众健康需求的初心不变,配合政府部门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 看病贵”的问题,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服务基层群众。一方面通过培训继续强化中医药专业知识的教授,另一方面通过“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吸纳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实用型创新技术和创新服务的平台,让中医药在基层的推广更专业化、规范化,让老百姓得到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以及疗效。


政府关怀



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强


       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平衡发展、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春播行动应运而生,因其顺应时势,所以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是春播行动的使命,是必须坚守的初心。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健康服务的新需求,切实把春播行动实施好、推进好,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芮城县县委书记、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董旭光


       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亚宝药业联合举办的春播行动大型公益培训活动,是中医药推广技术在基层的普及和应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芮城县的老百姓也从中受益匪浅,事实证明,春播行动是真正能够惠及民生的好项目,希望国家上级单位和亚宝药业能够将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继续办好。


专家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


       春播行动从2012年开展,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工作基础,具备了向高水平发展的条件。新时代春播行动要做好三个课题。一是对春播行动六年来的实践进行总结,梳理经验,升华理念,校正方向,凝练基层服务能力提升的“春播模式”。二是以创新为驱动,把春播行动打造为一个开放、协同、创新的大平台,聚焦贴敷技术,集聚创新要素,推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艺改进,提高贴敷在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慢病防治中的疗效。三是要用时间和实践回答春播行动对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贡献率,以及给基层百姓带来的实惠。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  唐旭东


      作为春播行动的专家,我们要把培训这个主渠道做实做精,着眼基层需要,针对基层医生的知识结构,设计好培训课程和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组织专家力量,深入发掘更多的适用于基层的中医技术,并进行安全性评价,做出标准规范,提升适宜技术的临床疗效;加大巡诊巡讲力度,动员更多的专家参与进来,把这项惠及基层的好事办好、实事做好。


医生心声




江西基层医生邓庆亮


       作为春播行动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在中医贴敷技术的学习和实践中,患者从开始的不理解、不接受到现在主动选择贴敷治疗,我感到很欣慰。春播平台践行“医者仁心”,带领我们基层医生用最安全的诊疗方式为患者诊疗。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一个疾病一个疾病地治疗,坚持每天做门诊日志、对患者进行电话回访,我的中医贴敷水平逐步提高,现在我的门诊部已实行零输液,诊疗方式以纯中药贴敷为核心技术。



山东医生许丽鹏


       春播平台让曾经的输液室变成了如今宽敞明亮的中医贴敷室。诊所里没有了打针输液的喧闹声,患者看病轻松了,医护人员工作压力也小了,这就是春播的魅力。它改变了我们的诊疗模式,让基层的诊疗方式更安全,更有效。让基层老百姓真正远离滥用抗生素、激素的危害,我们千千万万的基层医生对春播行动充满了无限的感恩之情!


亚宝情怀




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


       作为全国医药企业百强,亚宝药业不断加大在中医药研发和生产上的投入,在中老年慢性病用药和妇女儿童用药方面,已经拥有了诸多的系列中药产品,特别是在透皮制剂方面拥有了独家生产的专利产品丁桂儿脐贴和消肿止痛贴以及小儿腹泻贴等,可以说,在药物透皮制剂新产品开发与技术推广方面,亚宝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春播行动的开展,让这些疗效好、花钱少、使用安全方便的中药产品更多地惠及广大基层患者,让独具优势的中医药成为我们实现梦想的一个有力举措。



亚宝药业拓展事业部总经理向延柳


       跨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会始终从善向上,坚守正确的价值观,不断提升业务团队的专业服务能力。接下来,我们春播团队将以崭新的姿态,认真扎实的作风,用心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一、搭建中医贴敷技术协同创新共同体。中医贴敷疗法作为一项中医适宜技术流传千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精进,春播行动中医贴敷技术经过25年的探索,6年的推广和应用,一人一方,精准辨证,简便易廉的诸多特点赢得了广大基层医生与百姓高度认可,也得到了国内专家们的肯定。协同创新共同体成立之后,我们将组织专家成立这一领域的课题组,对中医贴敷技术进行临床应用研究,通过研究成果形成基层中医贴敷技术的临床指南,为提升基层中医药的发展,提高基层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继续做好基础方蹲守工作。基础方蹲守工作是业务团队专业化提升的必经之路,我们会继续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常言道: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间定乾坤,我们将从细节抓起,打造一支责任强、能力硬的高素质专业化业务团队,为春播的主人—春播医生提供持续性的、专业化的服务。


       三、加快合作诊所的信息化建设。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开发适合我们基层诊所医生使用的软件系统,打造具有中医特点的人工智能诊疗平台,同时开发患者智能自我诊疗决策的手机APP,二者形成一个强大的智能诊疗网络系统,改变我们的就医习惯,使春播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苗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