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 2018-08-09 12:58
  • 作者:喻灿华 姜笑澜 刘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宁乡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局长姜小鹏提醒市民了解“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牌信息/摄影 刘畅


今年,宁乡市开启了“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免费检测便民服务/摄影 刘畅


       8月2日,家住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市龙头湾的胡女士提着一大袋蔬菜,来到当地杉木桥农贸市场快检室送检。“其实您不用提这么一大袋子菜,我们只要半片叶子就能检测出是否有农药残留了。”工作人员笑着接过胡女士递过来的蔬菜说。30分钟后,检测结果显示:合格。


  自2015年长沙市(含下辖区、县、市)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宁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市直各部门、各乡镇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加强立体宣传,建成农村集体聚餐监管体系,设立快检室,强化源头监管……一层层“保护网”组成坚固的食品安全堡垒,守卫着宁乡人“舌尖上的安全”。来自第三方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宁乡全市群众对食品安全管理的综合满意度达82.81%,较创建前提升了23个百分点。


  “三合一”立体宣传

  打造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农村集体聚餐及时申报备案”“厨师凭培训证、健康证上岗”“禁止使用凉菜卤水拼盘”“野生蘑菇有毒,切勿采食”——走在宁乡的大街小巷,随时都能看见印制上述内容的“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标牌。


  宁乡市食安办主任、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局长姜小鹏介绍,宁乡境内有三种毒性较强的蘑菇,分别是灰花纹鹅膏菌、裂皮鹅膏菌、亚稀褶红菇,曾引发多起误食中毒事件。为有效防止广大群众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避免有毒蘑菇流入市场、餐桌,该局加大了对毒蘑菇的科普宣传力度,并将其融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实践,成为宁乡市食品安全宣传的一大亮点。


  据悉,早在今年3月初,宁乡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就召开全市食安办主任工作会,布置以农村聚餐管理为主线,结合毒蘑菇知识宣传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三合一”的形式开展多层次、高密度、立体化宣传。


  “20000份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宣传画册,93140份科普资料,185块宣传展板,500台次宣传车,5800块警示牌,5280条次电子屏滚动宣传标语,7250次‘村村响’音频,870条宣传横幅……”说起今年以来的创建宣传工作,姜小鹏如数家珍。他表示:“食品安全无小事,更不能小觑,野生毒蘑菇这个安全风险点,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勿采勿食的观念必须深入人心。”


  从3月底开始,宁乡市局执法人员就走村入户,向餐饮店经营业户宣传野生蘑菇相关知识,防止毒蘑菇入店;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入山口处竖立禁止乱采毒蘑菇警示牌、发放野生毒蘑菇辨别宣传手册、利用“村村响”进行毒蘑菇知识宣传,同时还将创建“三合一”宣传牌悬挂到大街小巷,做到创建工作人人知,农村聚餐工作人人懂,勿采勿食毒蘑菇人人晓,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筑牢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农村聚餐“零事故”

  “宁乡模式”供全省推广借鉴


  今年5月14日,“宁乡市农村聚餐申报管理平台”接到申报,大成桥镇二泉村将举行500人以上的聚餐活动。次日,宁乡市局监管人员来到聚餐举办地进行现场检查指导。5月16日,监管人员再次来到聚餐现场,检查食材品质和制作工序。“前不久,我们在聚餐现场指导时,发现村民将热炒牛肉改成凉拌卤牛肉,存在风险隐患,立即建议整改。同时,我们还建议他们慎用海鲜。”宁乡市局总工程师张家泽说。


  两年多来,宁乡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全方位强化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建成“事前有申报、过程严监管、事后可追溯”的监管体系。事前有申报,即信息员和村协管员掌握聚餐信息后通过“宁乡市农村聚餐申报管理平台”申报;过程严监管,即相关责任人在聚餐活动前一天到现场检查场地、审查菜谱和厨师资质等,与聚餐举办者签订承诺书,发放指导意见,并于活动举办当天再次进行现场指导和监管;事后可追溯,即通过留样、存照等方法,可追溯食品安全事故原因、追究责任。该市还建立了近600人的监管队伍,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网络。通过举办60期培训班,1180名农村厨师取得培训证,全市农村厨师全面实行持健康证明、培训证明并统一工作服的上岗制度。截至目前,该市申报农村集体聚餐2万余起,全部得到监管人员现场监管指导,及时排除多起准备使用野生菌、凉菜等高风险安全隐患,实现了农村聚餐“零事故”。


  6月26日,在湖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现场推进会上,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刘湘凌指出,宁乡市作为农村集体聚餐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推进者,在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管理过程中取得了丰富的实践创新成果,一些具有开创性、普适性和特色化的体制机制、操作规范、技术支持在全省范围内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13个快检室

  畅通监管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底,宁乡市开启了“你点我检,你送我检”食品免费检测便民服务,全市范围内共设立13个快速检测室,其中农贸市场6个、大型超市7个,提供全天候免费检测服务。快速检测室的投入使用,有效畅通了监管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你送我检”便民服务以日常消费的大宗食品为重点,以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老百姓关心的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等类别进行检测。快速检测室检测范围涵盖果蔬、畜禽及肉制品、水产、干货、干辣椒粉、蛋、豆制品等。其中检测速度最快的是蛋类,只需要15分钟;水产类较慢,需要1小时左右,但都可以当天拿到结果。


  据悉,超市或农贸市场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将无条件退款给消费者,并立即追溯到具体的摊位或者品类,采取下架或销毁等方式处理该批次食品。同时,追查进货来源,确认问题产品的种植养殖基地,再利用“产销对接”机制加强源头管控,确保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