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40年】三秦大地谱写药检新篇章

  • 2018-09-05 16:58
  • 作者:刘海静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光阴荏苒,转眼我进入药检系统工作已有35年了。其间,经历了从“陕西省药品检验所”到“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再到“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的更名,见证了食品药品检测检验工作快速发展的历程。我也从一名普通的检验员成长为单位的管理者。改革开放40年,回首过去,往事历历在目,其中有艰辛、有幸福,更多的是无怨无悔的付出。


  艰苦创业


  1984年,我从西安医科大学药学系毕业,怀揣着对药品检验事业的憧憬,迈入陕西省药品检验所大门,成为一名药品检验员。刚到工作岗位时,曾是老八路的父亲教导我:药品检验工作关系老百姓生命安全,千万不可马虎。带我的老师们用科学严谨的言行向我诠释了药检工作的细致和神圣。从那时起,我就谨记坚持职业操守,在工作中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进入生化药品室后,一切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坐在窗明几净宽敞的实验台旁,操作着现代化精密仪器。那时,单位人员少,很多工作都由我们检验人员去完成。我们经常在市内骑着自行车去抽样,乘坐摩托车与采购师傅一起去买试剂、搬运试剂。实验仪器更没有现在的先进。当时的高效液相仪没有自动进样器,每次样品都要用进样针一针一针地打进去。当抽检任务集中下达时,通宵达旦加班成为常态。晚上我们就和衣睡在实验台边上,每隔半小时起来给仪器上一次样品。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都很热爱这份工作。我就这样在实验一线奋战了18年,和大家一起度过了艰苦而有意义的创业阶段。


  奋进发展


  2001年,陕西省药品检验所划归陕西省药品监管局管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年,中国加入WTO,检验机构引入国际通行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在国际上拿到参与国际实验室多边合作的通行证,出具的检验报告获得国际承认势在必行。当时,全国药检机构中只有原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少数几家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而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的条件之一就是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很快,我组织单位有关人员起草修订了新版质量体系文件,牵头完成30余万字质量体系文件的撰写工作,建立了较为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2004年3月,陕西省药品检验所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成为全国第七家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省级药品检验所。


  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在2003年全国抗击“非典”的日子中,我和相关同志把工作地点前移到了单位传达室,戴着手套和口罩接收送检样品,建立“非典”药品检验快速通道,使陕西省的药品检验工作一天也未中断,为保证“非典”预防和临床用药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2008年,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所里立刻启动应急机制,检验人员连续加班20多个日夜,对货值703万元的捐赠药品免费批批检验,严把质量关。为帮助灾区药品检验单位尽快做好重建工作,在余震未消除的情况下,我们又奔赴重灾区汉中市宁强县等地进行技术指导,为重建提供技术支持。


  随着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增加食品、保健品监管职能,对我们检验机构也提出了新要求。2005年,所里逐步开展食品和保健食品检验工作,这是建所三十多年来第一次涉足全新领域。我通过查阅资料、向相关系统单位了解信息、学习交流,安排制定食品及保健食品模拟试验的工作方案,确定模拟品种和项目参数,收集标准、购置食品专用仪器、到市场购买样品以及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等。通过全所上下共同努力,我们于2006年11月通过首次食品检验扩项计量认证,并被国家食药监管部门确定为参与国家食品安全调查与评价项目的5个省级药检所之一。我们按照国家食药监管部门制定的食品抽验方案奔波于全国各地,夜以继日地采样、分装、打包、邮寄、检验,进行风险评估,形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报告。


  2007年底,陕西省药品检验所更名为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回顾走过的历程,人员、科室、仪器设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检测项目从单一的药品,发展到药品、食品、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化妆品、生物制品、药包材等的检测,虽遇到过重重困难,然而都一一化解,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创新攻关


  2011年,“地沟油”回流餐桌事件时有发生,我们义不容辞地开展了技术难题攻关。我带着食品检验技术人员在全省开展了“地沟油”的相关调查和实验研究。由所里开发的地沟油鉴别方法,成为全国遴选的5个方法之一,也是当时全国食药监管系统推荐给卫生部门的唯一方法。


  2012年,药用胶囊铬超标事件发生后,陕西省食药检所立刻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预案。我担任检验技术组组长,带领检验人员连夜召开会议制定检验技术方案,分析和论证检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面对检验时间紧、必需仪器不足、检验方法不确定等困难,我们没有退缩,连续奋战五天四夜,分两次向国家食药监管部门上报药用胶囊铬的检测结果,保证了陕西省胶囊剂药品的安全使用。我们一线检验人员的默默付出没有白费。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近年来,我们针对补充检验方法、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检验中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和挑战性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2015年,由陕西省食药检所独立申报的科研项目《药品质量控制技术体系的构建与标准提升的研究》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6年,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更名为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在食品、药品评价检验、标准方法制定等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


  改革开放中,我国的检验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我有幸成为经历者和见证者。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我们检验人员时刻牢记守护公众健康的使命担当,在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作者系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为40年改革开放点赞

    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符合民心民意、顺应时代潮流,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2019-02-15 09:51
  • 喜看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就

    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发展奇迹。 2019-02-14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