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食堂、快检小屋......快来看看这个小镇是如何进行食药监管的

  • 2018-09-06 16:01
  • 作者:齐桂榕 冯欢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初入后河镇,水泥路两侧是绿油油的苞米地,看着让人心安而欢喜。


  8月18日,河南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的一处小院热闹非凡,饭香四溢。原来是村民闫志民家中得了一大胖孙女,办满月宴15桌宴请街坊、分享喜悦。这小院既不是闫大爷家,也不是城里饭馆,而是闫楼村的“百姓食堂”。


  后河镇是长葛市唯一一个有山地的乡镇,监管范围44.4平方公里、28个行政村、5.7万人。后河镇食品药品监管所(以下简称后河所)的担子沉甸甸的,所长曹杰峰带领着2名监管人员,却用实实在在的小办法、巧心思,尽心守护这一方土地的食药安全。


图为曹杰峰。齐桂榕 摄


百姓食堂办起来 村民聚餐少风险


  后河所成立以后,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管指导是工作重心。在日常监管中,曹杰峰发现传统的集体聚餐形式条件简陋、厨师不固定、帮工不固定、操作场所不固定,存在很大食品安全隐患。他心想,如果有一个固定的聚餐场所,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在一次例行检查时,曹杰峰偶然发现闫楼村有一所废弃学校,反复去看了几次,感觉很合适,随即找到村支部书记闫东锋商量,能否把它改造成一个群众集体聚餐的场所。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达成一致后,曹杰峰当即赶到镇里,向后河镇时任党委书记王彦伟汇报了起来,希望得到镇里的支持,在得到王书记的肯定后,曹杰峰就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


图为百姓食堂。 齐桂榕 摄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全市第一家农村集体聚餐场所——“百姓食堂”在2016年6月24日正式投入使用。村里规定,凡是在此办理集体聚餐的,场地设施用具一律免费使用,所用电费、燃气费由事主承担,用多少付多少。


  农村集体聚餐存在的安全风险点,曹杰峰各个击破。


  聚餐所用食材、烟酒由事主自备,原材料购买均需留存票据,保证质食材来源可靠、质量有保障。为了解决厨师、帮工不固定的问题,曹杰峰牵头成立了后河镇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协会。协会的厨师和帮工必须体检合格,后河所会定期对厨师协会成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当“百姓食堂”有宴席时,厨师协会将指派6~8名厨师、帮工统一着装上门作业,上岗时帮工还需佩戴健康证、厨师佩戴培训证。“百姓食堂”还拥有标准化厨房,消毒柜、留样柜、冰箱、分类清洗池等一一配备。厨师长负责饭菜留样,由后河所负责对菜品安全把关。聚餐完成后,由事主负责清扫所有卫生,厨师长负责监督,保障卫生达到标准要求。


百姓食堂外墙悬挂其管理规定。齐桂榕 摄


改善不良风气  形成后河模式


  “百姓食堂”除了让村民吃得安全放心,也改善了农村聚餐攀比的不良风气。凡是在“百姓食堂”集体聚餐的,必须本着勤俭节约、不攀比、不讲排场的原则进行办理,一切从简,杜绝一切铺张浪费行为。所购烟酒,均要遵守红白理事会的规定,价格不得高于统一标准。一场宴会下来,事主仅需支付食材费、电费、燃气费、厨师雇佣费。每桌花费最高420元便能享受到城里不低于700元标准的菜品。一次聚餐,能为村民省下8000元~12000元。“对于一般群众来说,一万二能办个大事,统一标准让所有村民都有面子。”曹杰峰如是说。


  如今,镇里已建起两个“百姓食堂”,还有一个即将开工。此外,后河所还对饭店食品经营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对其提档升级,让饭店承接农村集体聚餐任务。目前,后河镇已确立5家标准化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许昌市食药监局把此举称为“农村集体聚餐‘后河模式’”。目前,在长葛市食药监局的推广下,长葛12个乡镇均拥有5家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累计已达60家。


快检建小屋 食安入人心


图为快检小屋。齐桂榕 摄


  后河所除了建设全省第一家百姓食堂外,还建成了全市第一个乡镇快检小屋。


  2017年6月8日,曹杰峰在手机上看到中国医药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全国最小镇上的食药监管所”一文,介绍了侨港镇食药所建设快检小屋的先进经验。曹杰峰眼前一亮,当即决定要为村民们弄一个。思考几天后,曹杰峰再次找到王彦伟书记做汇报。王书记听后当场拍板同意,并安排曹杰峰与后河镇食安委主任马宁具体负责快检小屋的材质、选址等工作。经研究,选址定位紫金春天社区门口。该小区居民三千余人,这个位置宣传范围大,群众认知快。此外,小区对面即为生活超市,群众如对食材有疑问,可就近检测。2017年7月18日,三平米的快检小屋正式落户。每周二、周五上午9:00到10:30,后河所监管人员赵志英、孙宝云分别去值班。群众若对市场买回来的蔬菜食品存有疑问,都会拿到快检小屋向监管人员进行咨询和检测。每次检测完,监管人员还会把当天的检结果贴在小屋玻璃上公示。


快件小屋玻璃上张贴食品快检检测结果。齐桂榕 摄


  说起群众初次面对快检小屋的反映,曹杰峰面带欣慰,“才开始建的时候,他们不知道这是弄啥嘞,他就想着是公安机关设的一个警亭。后来才知道是做食品快检的。第一个月,呀~,可多群众在那看,看这个快检是咋弄嘞,看这个菜中不中。这个小屋差点成了网红,群众发视频到网上,你看俺后河还有这嘞”。


图为对食品经营违规行为说不倡议书。齐桂榕 摄


  如今,来来往往的马路上,村民已不会出于好奇驻足在小屋外。但是,有问题就找后河所、不放心就去做快检的观念已常驻心中。为了打造共享共治格局,窗户上还贴有“对食品经营违规行为说不”的倡议书,详细列出了食品经营规范,倡导群众发挥监督作用, “你这种违规行为,不中!”。


  

图为后河所所长曹杰峰在后河食安违规行为随手拍微信群里处理群众举报信息。


  今年6月,后河所率先完成了全镇三小备案工作,成为了全市第一家三小全部备案的乡镇。如今,后河所又开展食品安全违规行为有奖随手拍活动,只要群众发现食品安全违规行为,拍下来发到微信群中,经后河所查证属实,24小时内将以红包的形式奖励人民币10元。群友们纷纷点赞称“后河所不简单,为百姓办实事、护食安!”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