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心语 回望改革开放40年】牢记保障人民用药安全那份初心

  • 2018-09-10 14:29
  • 作者:郭宇华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总书记眼中的“小康”,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还要看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而解决“三农”问题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今天,我们信步在广东的乡镇村居,眼前,零售药店星罗棋布,连锁业态延伸到了基层,构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人民群众日常用药便利、安全、放心,“用药难”问题基本成为历史。


  曾几何时,尽管城镇“药店多过米铺”现象已备受争议,但在农村地区,直至本世纪初,医药市场秩序不规范,农民群众居家购药难、用药安全无保障等问题仍然突出。2000年,广东省药品监管局组建。2001年,全省药监系统实施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改革,广东药监人满怀创业豪情,一手抓整治和规范药品市场流通秩序,一手抓农村药品监管网、供应网建设(农村“两网”建设),大力加强药品流通监管,逐步规范医药市场秩序,促进农村基层药品供应网络发展,让人民群众能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改革药品监管体制、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所带来的实惠,在药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想当年,药监部门刚刚组建,大家对药监工作宗旨和职能定位尚未形成十分清晰而统一的认识,普遍感到涉药监督执法是应有之义,但对药监部门是否该主动促进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发展却颇有争论。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药监人没有等待观望。他们在20世纪90年代末才摘掉“贫困县”帽子的肇庆市广宁县农村进行调研时发现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现象:该县仅南街、横山两镇就开办了14家村级药店,其中一家“罗锅药店”已开办80年,生意仍不错;在白坎村,村民已习惯在村卫生站看病后到村里的药店拿药;2003年新开办的“洞庭药店”“便民药店”营业当年就能赚到钱。敏锐的广东药监人由此认识到,农民用药需求不断增长,农村药品市场客观存在,农村药店可以生存和发展,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可以培育和完善,农村药品监管是药监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阶段性重大工作任务。为保障农民群众用药安全便捷,广东省药监局决定把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作为当时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推进。


  2003年10月23日,广东省局在广宁县召开全省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现场会,全面总结前期工作,正式推出肇庆市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基本经验和“广宁模式”,要求各地认真学习,从本地实际出发,决定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形式,将全省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加快推向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号角一经吹响,全省积极行动。当时起步较早的湛江、阳江、韶关等地市在铺开基层药监信息员队伍和村级供药网点建设的基础上,提质增效,着力把工作做实;高要县药监人见贤思齐,在会后短短半个月内行程4000余公里,跑遍全县200余个行政村,宣传药品打假和开办村级药店有关政策;阳江市药监局将全市药监系统全体干部分成19个组,对全市48个镇711个村的1921间药店、卫生站实行挂钩帮扶,鼓励其与已通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药品GSP认证)、信誉好的药批企业签订配送合同;就连经济强市东莞也把尽快解决全市77个相对贫困的行政村农民用药困难问题列为头等急事,力争在当年内见到实效。


  广东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生机勃勃,“广宁模式”带动作用突出,吸引了《中国医药报》社的关注:2003年底,报社派记者赴广东,深入肇庆、广宁等地采访,撰写出《典型引路 不拘一格——广东省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生机勃勃》和《风景这边独好——广东省肇庆市村级药店发展调查》两篇报道,在头版刊发,引起全国药监系统的广泛关注。


  15年弹指一挥间。2018年,新组建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各级药监人承担起了新的使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回望过往的峥嵘岁月,我们时刻提醒自己,前行路上,时刻毋忘保障人民用药安全那份初心。


  (作者系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为40年改革开放点赞

    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符合民心民意、顺应时代潮流,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2019-02-15 09:51
  • 喜看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就

    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发展奇迹。 2019-02-14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