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的垃圾食品不易于饮食健康

  • 2018-09-17 15:23
  • 作者:
  •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近日,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指出,全球化的粮食系统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健康生活所需的饮食,反而加剧了肥胖和超重问题,这一现象在大部分食物依赖进口的国家尤为突出。


  “不幸的是,商品和工业化廉价食品更便于进行国际贸易,”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向参加由梵蒂冈宗座科学院组织的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技术研讨会的代表指出。


  该问题在太平洋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非常普遍,这些国家需要进口大部分食物,其肥胖率在30%以上(斐济)至80%(美属萨摩亚的女性群体)之间。至少有十个太平洋岛屿国家的人口中有50%以上(部分国家甚至达到90%)存在超重问题。过度摄入含有较高盐、钠、糖和反式脂肪的进口工业化食品是导致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


  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共有26亿人超重,全球肥胖症的发生率已从2012年的11.7%上升至2016年的13.2%。


  “如果我们不采取紧急行动来阻止肥胖率的上升,那么很快全球肥胖人数可能会超过营养不足的人数,”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说道,“若干潜在因素导致了全球肥胖症的流行。不健康的饮食是最重要的因素。”


  他指出,热量、脂肪、糖和盐含量很高的食品的供应和获取量增加,密集的营销和广告使此类食品的销售量节节攀升。


  “快餐和垃圾食品是此类食品的典型代表。这类食物更便宜,比新鲜食物更容易获取和烹饪,对居住在城市里的穷人来说更是如此,” 格拉齐亚诺表示,同时,他还指出,当用于生产食物的资源变得稀缺时,人们就会选择不太昂贵的食品,这些食品往往热量密度很高,但营养价值很低。


  食用此类廉价食品会给社会带来高昂的代价,肥胖可能会导致很多非传染性疾病,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部分癌症。


  公共行动调节消费者行为


  “各国应落实相关法律,保护健康的本地饮食,并鼓励私营部门生产更健康的食物,”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说。这些法律举措可包括:对不健康食品征税;在食品商标上标示明确的信息;限制对儿童进行垃圾食品的宣传;以及减少加工食品中的糖和盐的含量,或甚至禁止使用某些配料,例如反式脂肪。


  各国政府还应鼓励饮食多样化,并为家庭农民生产的本地食材提供市场准入便利,例如推行学校供膳计划,将本地生产与学校膳食挂钩,以振兴当地经济,并同时向儿童推广健康膳食。


  粮农组织总干事还表示,贸易协议的设计应能降低本地有营养食物的生产成本,同时又能限制高脂肪、高盐和高糖的进口廉价食物的涌入。


  他还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包括推行教授儿童健康烹饪和健康食物选择的学校课程,并指出必须改善消费者获得信息的途径,以帮助其提高认识并作出更健康的饮食选择。


  他告诉与会者,明年年初将举行两次有关食品安全的国际会议:一次会议将由非洲联盟/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在亚的斯亚贝巴组织召开;另一次国际会议的主题为食品安全、标准和贸易,将由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世贸组织共同在日内瓦组织召开。


  出席今天的研讨会的代表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民间社会组织和国际机构。



  语录:


  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执行理事Lawrence Haddad:


  “人们所摄入的食物与所有形式的营养不良息息相关,也是导致疾病的主要原因。但是饮食质量的改善并不会自动加快收入的增长。收入的增长需要密集地开展协调一致的系统化行动。全球营养改善联盟赞赏粮农组织在此领域的领导作用,并很自豪地能在此重大问题上成为粮农组织的合作伙伴。”


  非洲黄曲霉毒素控制合作伙伴(PACA)主任Amare Ayalew博士:


  “食品安全仍然是粮食安全的孤立支柱。非洲的主食和经济作物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范围和复杂性表明,我们需要通过合作来推动系统性变化。食品安全的挑战太大,太复杂,无法由任何一个机构自行加以解决。”


  粮农组织高级计划官员Jessica Fanzo:


  “投资确保粮食系统和食品环境能够为每一个人提供更加健康和安全的饮食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因为其非常复杂,涉及利弊得失,并且还要应付食品系统背后的各类决策者。一种合理的做法是,确保政策制定者在制定政策时能够掌握最新和最有力的证据,以便通过最佳途径转型至营养友好型粮食系统。但事实上,他们常常在摸黑前进,所掌握的相关数据有限,不知道有哪些方法适合当地具体情况。粮农组织正在与各国合作,以便更好地为其提供必要的行动证据,推动饮食健康和安全的改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