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年

  • 2018-10-17 17:57
  • 作者:颜敏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的历程。回想过去、对比现在,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对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生活却是沧海桑田,我国的医药事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改革开放把古老的中国带进了现代化的快车道。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打破了单一公有制经济格局,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利用外资成效显著;科技教育快速发展,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人民的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改革开放的40年,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的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


  1978年历史的转折,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命运。1980年,在恢复高考的第四年,我如愿考入了南京药学院(现在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制药厂,先后在北京制药厂、中华医学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我自己也经历了中国医药变革的近40年。


  记得1984年刚毕业,我经国家统一分配到北京制药厂工作时,药厂原料药合成车间、片剂车间、针剂车间、胶囊车间基本都是人工操作,气味难闻,劳动强度很大。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制药企业也不断发生变化,记得当我第一次见到日本武田制药的全封闭片剂流水线,自己感叹不已,但随后的几年,这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也进入到了中国的制药企业,而随着GMP的推行,药厂的生产环境、自动化的设备流水线、先进的检测设备和现代化的企业管理都成为各地的一道风景。后来我到中华医学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也亲身经历了中国药监的发展历程。40年来,药品监督管理逐步从传统管理发展到现代化管理,从新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药品生产流通监管改革到药品监管的国际接轨,药品监管在遵循药品监管规律中不断向现代化、国际化发展。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历史性创造,深刻改变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不仅是硬件的发展变化,更是观念的巨变,也是人民生活的大提高。这些明显的变化,让我们这些亲历者深深体会到,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由之路。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华章。


  (作者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老干局党委第六党支部党员 颜敏)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为40年改革开放点赞

    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符合民心民意、顺应时代潮流,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2019-02-15 09:51
  • 喜看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就

    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发展奇迹。 2019-02-14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