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后河食药所“小办法”获群众点赞

  • 2018-10-23 10:59
  • 作者:齐桂榕 冯欢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编者按


  我国农村地域广阔、监管力量不足、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等因素都给监管工作带来挑战。而且,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食品安全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比如集体聚餐活动越来越频繁,如果管理措施不到位,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本期刊发河南省长葛市后河镇、浙江省建德市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的相关做法,敬请关注。


  10月4日,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的一个小院里热闹非凡,村民闫会敏的儿子正在办婚宴。这个小院既不是闫会敏家,也不是饭馆,而是闫楼村的“百姓食堂”。


  后河镇食品药品监管所监管范围44.4平方公里,涉及28个建制村、5.7万人。所长曹杰峰和2名执法人员牵头打造了农村集体聚餐“百姓食堂”,还建成许昌市第一家乡镇食品快检小屋,用实实在在的“小办法”“巧心思”守护群众饮食安全。


图为百姓食堂。


  打造“百姓食堂” 农村聚餐少风险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是监管工作重点。传统的集体聚餐设施简陋,厨师、帮工和操作场所都不固定,存在很多食品安全隐患。“如果有固定的聚餐场所,即可解决这些问题,杜绝食品安全隐患。”曹杰峰找到了切入点。


  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曹杰峰偶然发现闫楼村有一所废弃学校,反复查看后,他先后向村支部书记闫东锋和时任镇党委书记王彦伟沟通汇报,希望将这所学校改造成适合群众集体聚餐的场所。在得到村、镇领导的支持后,后河镇食药监所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闫楼村农村集体聚餐场所“百姓食堂”于2016年6月投入使用。“百姓食堂”拥有标准化厨房,配备有消毒柜、留样柜、冰箱、分类清洗池等设备。闫楼村规定,在“百姓食堂”举办集体聚餐,场地、设施可免费使用;聚餐所用食材、烟酒由事主自备,需要留存原材料购买票据,保证食材来源可靠、质量有保障。厨师长负责饭菜留样,后河镇食药监所负责对菜品安全把关。聚餐完毕后,事主负责清扫卫生,厨师长负责监督,保证卫生达到标准要求。


  后河镇食药监所还牵头成立了“后河镇农村集体聚餐厨师协会”,协会中的厨师和帮工必须体检合格,后河镇食药监所定期对协会成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当“百姓食堂”有宴席时,厨师协会指派6~8名厨师、帮工,着统一服装上门作业,上岗时厨师需携带培训证,帮工需携带健康证。


  “百姓食堂”除了让村民吃得安全放心,也改善了农村聚餐攀比的不良风气,为村民大大节省了宴席费用。按照规定,在“百姓食堂”办理集体聚餐必须一切从简,杜绝铺张浪费行为。闫楼村村民闫占强对“百姓食堂”的经济实惠体会颇深:“我亲戚在‘百姓食堂’办过两三次宴席,一桌只花两三百元就能吃到城里五六百元的水平。我弟弟办宴席时每桌只花了240元,比在城里办节省了40%~50%的开销。”据了解,在“百姓食堂”聚餐,一次能为村民省下8000元至12000元。


  如今,后河镇已建成两个“百姓食堂”,还有一个即将开工。此外,后河镇食药监所还对饭店食品经营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按照食品安全标准对饭店进行提档升级,让饭店承接农村集体聚餐任务,此举被许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称为“农村集体聚餐‘后河模式’”。目前,后河镇已确立5家标准化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在长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推广下,12个乡(镇)均拥有5家农村集体聚餐定点饭店。


图为快检小屋。


  创立快检小屋 食安观念入人心


  除了“百姓食堂”,后河镇食药监所还建成许昌市第一家乡镇食品快检小屋。


  2017年6月8日,《中国医药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原创稿件《全国最小镇上的食药监管所的一天》,文中介绍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建设快检小屋的先进经验,让后河镇食药监所执法人员眼前一亮,决定在后河镇创建快检小屋。


  2017年7月18日,3平方米的快检小屋在闫楼村紫金春天社区落户。每周二和周五上午9:00~10:30,后河镇食药监所执法人员赵志英、孙宝云分别去值班。群众若对从市场购买的食品存有疑问,都可拿到快检小屋咨询和检测。执法人员还会将当天的检测结果贴在小屋窗户上公示。


快件小屋玻璃上张贴食品快检检测结果。


  “快检小屋刚建成时,许多群众前去观看快检过程、询问食品是否合格。”说起群众对快检小屋的反应,曹杰峰面露得意,“还有人把快检过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小屋差点成了‘网红’。”


  如今,闫楼村居民不再因好奇而围观快检小屋,但“有问题就找后河镇食药监所,不放心就去做快检”的观念已常驻心中。为形成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后河镇食药监所在快检小屋窗户上张贴了“对食品经营违规行为说不”倡议书,详细列出食品经营规范,倡导群众发挥监督作用。


图为对食品经营违规行为说不倡议书。


  此外,后河镇食药监所还开展了食品安全违规行为有奖随手拍活动,群众将食品安全违规行为拍照发到指定微信群中,经后河镇食药监所查证属实后,24小时内可收到10元红包奖励。


  

图为后河所所长曹杰峰在后河食安违规行为随手拍微信群里处理群众举报信息。


  后河镇食药监所的“小办法”让当地食品安全状况逐渐改善,群众纷纷点赞:“后河镇食药监所不简单,为百姓办实事、护食安!”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