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口酸奶,喝得明白

  • 2018-10-24 14:12
  • 作者: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喜欢喝酸奶的人很多,但是有关酸奶,总有很多的疑问。是否能空腹喝?减肥的人可以喝吗?腹泻能喝吗?今天就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喝酸奶的那些事儿吧。


  问:酸奶的热量较高,适合减肥的人喝吗?


  答:不用拒绝,但应适度饮用


  对于减肥者来说,应当严格控制摄入的总能量和营养素密度低的食物。酸奶不仅保存了牛奶中所有的营养成分,而且因为发酵,营养素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营养素密度较高。


  研究证明:低钙低蛋白质饮食会让动物体产热能力下降,并让人更容易发胖。而酸奶对供应蛋白质和钙有很大帮助。所以,想减肥的人不应该拒绝酸奶。此外,酸奶饱腹感很强,喝了之后,就算少吃点饭也不容易觉得饿,非常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


  但是,酸奶每百克的平均热值在375kJ,平均含碳水化合物(糖类)的量为11g。这意味着喝100g酸奶所获取的热量约等于喝200g可乐的热量。所以就热值而言,酸奶并不是低热值的食物,所以如果拿酸奶代替对饮料的需求并不能起到减肥的作用。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还是合理的饮食搭配加上科学的运动计划。


  问:怕凉、经期不敢吃凉东西,能喝酸奶吗?


  答:加热酸奶并不会损失营养素


  如果对冷比较敏感,喝酸奶前可以用五六十度的温水把酸奶瓶或酸奶杯泡一会儿,这样做不会损失任何营养素,也没有任何害处(不能把酸奶放在沸水里烫,也不要用微波炉来加热)。


  乳酸菌在40℃左右放半小时是没有关系的,它们在这个温度下更为活跃。还可以把酸奶拿到室温下,放半个小时,让它不太凉之后再饮用。即便其中的乳酸菌室温下会死掉一小部分,仍然能得到酸奶中的绝大部分好处。


  问:腹泻时能不能喝酸奶?


  答:可以喝


  腹泻时最好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乳糖,消化乳糖靠小肠黏膜刷状缘上的细胞所分泌的乳糖酶。而在肠道发炎时,这层细胞受到破坏,身体暂时无法分泌乳糖酶。乳糖不能分解,就会刺激肠道,加重脱水、腹泻等症状,并在大肠中引起胀气。


  酸奶则不在限制之列,因为其中的乳糖已经被乳酸菌所利用,同时乳酸菌还可以提供乳糖酶。此外,酸奶中所含活乳酸菌和乳酸本身,对腹泻的恢复都是有好处的。有研究证明,含大量活双歧杆菌的酸奶对幼儿的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以及成年人的肠炎腹泻,都有促进恢复的作用。


  问:服药期能不能喝酸奶?


  答:主要看药品的种类


  服抗菌素会引起肠道菌群紊乱,也会降低免疫力,经常饮用酸奶有助调整菌群平衡,保护人体抵抗力,在停药后,继续饮用一段时间的酸奶,可以减轻抗菌素的副作用。


  酸奶含有脂肪、糖和蛋白质等成分,对营养素有保护和促进吸收的作用,服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药品可以用酸奶来送服;其他药物不可用酸奶送服。


  问:宝宝多大可以喝酸奶,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1岁以后,建议选择原味酸奶


  宝宝1岁以后可以喝酸奶,含活菌的酸奶不仅容易消化,还有利于预防肠道感染。


  建议给宝宝购买原味的酸奶,糖分不要过高(碳水化合物不超过12%为好),不要香精味太浓,也不要买加入果粒的酸奶,以免喝时呛入气管造成危险。


  问:空腹能不能喝酸奶?


  答:肠胃好的人可以空腹喝酸奶


  其实只要酸奶不是很酸,肠胃健康的人完全可以空腹喝。


  早餐喝一小杯酸奶,在估计不能按时吃上饭的时候,提前准备一瓶酸奶当加餐,不仅没有任何别扭之处,肠胃很舒服!


  有人说空腹时胃里的酸度较高,益生菌很难存活。但是酸奶中的益生菌出厂时要求达到10的8次方即可,然而要想有效的补充益生菌,数量至少要达到10的10次方。所以就算没了菌群,酸奶还有配比合理的三大营养素和钙等营养素。


  问:如何选择酸奶?


  答:看营养成分表


  刨除口味和价格因素,喝酸奶是为了得到里面有益的营养成分。因此借助于营养成分表,选择蛋白质含量高的产品就是很简单的方法。


  蛋白质:根据国家标准GB 《发酵乳》中的要求,发酵乳的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9克/100克,而风味发酵乳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3克。因此我们最好选择蛋白质含量高于2.9克/100克的产品。


  碳水化合物:牛奶中天然的碳水化合物一般在5%-6%左右。绝大多数酸奶产品中都添加了糖,碳水化合物含量在10%-13%不等。我们尽量选择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酸奶(250毫升酸奶,13%的产品就要比10%的产品多摄入7.5克的糖)。


  脂肪:全脂牛奶中的脂肪一般在3.5%-4.4%左右,每100g低脂酸奶中脂肪含量不超过3g,在任何食物中,高脂和高糖都会诱发一定的健康问题,因此,选择酸奶时尽量选择低脂和低糖的酸奶。


  问:酸奶中常见的五大类添加剂是做什么的?


  答:增加口味、蛋白质、黏稠度、稳定性、益生菌和额外的营养物质。


  味(口味和气味):比如白砂糖、果葡糖浆、各种口味的果酱和食用香精等。真正原味的酸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所以除了原味一般只添加白砂糖外,其他各种口味的食用香精都会或多或少加一点;


  增加蛋白质含量,辅助发酵:乳清蛋白粉、浓缩牛奶蛋白等。在酸奶中添加额外的蛋白质,主要原因是为了蛋白质达标(风味发酵乳国标每百克含量≥2.3g)以避免酸奶发酵失败或使产品有比较好的黏稠度,具有更好口感和卖相。主要是因为奶源不够优质,原料生牛乳中的蛋白质含量不足时不易形成凝胶状;


  增加黏稠度和稳定性:琼脂、明胶、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果胶等。增加和保持酸奶的黏稠度,让产品具有更好的口感和卖相,看起来像是高品质原料发酵的产品;


  额外的营养物质:膳食纤维、DHA等;


  益生菌:干酪乳杆菌、动物双歧杆菌等各类益生菌种。益生菌和膳食纤维都是有助于调节肠道微生态平衡的两个重要因素。


  问:所有的酸奶都有活性益生菌吗?


  答:常温型酸奶中没有活性益生菌


  一般情况下,含有活性乳酸菌的酸奶都需要冷链运输和低温保藏,这样才能够确保酸奶中添加的活性益生菌在运输和售卖的过程中保持活性。


  而常温型的酸奶包装上都会有这么一行字“巴氏杀菌热处理XX”,说明这些酸奶在出厂前已经经过灭菌处理,在酸奶中并不含有活性乳酸菌,所以才能常温保存。当然,这并不影响酸奶本身的营养价值,只是没有了补充益生菌的功能。


  文/301医院营养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