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两期抽检信息通报13批次问题食品 牛肉、牛肝中检出克伦特罗

  • 2018-12-03 17:39
  • 作者:
  • 来源:食品伙伴网

 12月3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了一期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和一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共通报了13批次问题食品。其中,在省级的抽检中,1批次牛肉和2批次牛肝中检出克伦特罗。


  在公布的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抽检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豆制品、蜂产品、冷冻饮品、薯类及膨化食品、饮料等11类293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5批次。


  有3批次蔬菜制品和1批次水果制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项目不合格。其中,磐石市永鑫万客隆大型超市销售的标称来自老于干菜的干桔梗(蔬菜干制品)、珲春市大自然海产品摊床销售的标称来自沈阳大商的黄花菜(蔬菜干制品)、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安欧亚商贸物流中心销售的标称来自新长盛副食食品有限公司的长盛提子干(水果干制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松原市宁江区繁华生鲜超市文化康城店销售的标称磐石市取柴河镇洪桥食用菌加工厂生产的金针菇(盐水渍菜)(腌渍食用菌)检出超范围使用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是食品添加剂中比较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之一,在水果干制品中使用二氧化硫起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它被称为“食品中的化妆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水果干类中的最大使用量(最大使用量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为0.1g/kg,干制蔬菜(脱水马铃薯除外)中的最大使用量(最大使用量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为0.2g/kg,腌渍食用菌不在其使用范围内。水果制品和蔬菜制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为了过度追求食物的鲜艳色泽和延长存放时间大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未按国家的限量要求进行添加,是造成二氧化硫超标的主要原因。


  另外1批次不合格食品为:长春欧亚超市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凯旋路店销售的俏味堂瓜子,该产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检出值为1.3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炒货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坚果与籽类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的限量值为0.80 g/100g,其他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过氧化值的限量值为0.50g/100g。


  在公布的省级抽检信息中,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抽检蜂产品,冷冻饮品,食用农产品,饮料,方便食品,酒类,水产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蛋制品,豆制品,乳制品等13类食品250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8批次。


  其中,有1批次牛肉和2批次牛肝检出克伦特罗,分别为:龙井市李英玉牛肉摊床销售的标称来自赵鸿艳牛肉摊床的牛肝、龙井市西市场春花牛肉摊床销售的标称来自赵鸿艳牛肉摊床的牛肉和牛肝。


  克伦特罗属β-受体激动剂类药物,俗称“瘦肉精”。该类药物能够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瘦肉率。整顿办函〔2010〕50号、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克伦特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非法使用克伦特罗会造成其在畜产品中残留,影响畜产品安全,进而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


  另有,1批次葵花籽油检出酸值、过氧化值两项超标,该产品为通榆县康乐商贸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标称吉林丰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其酸值(KOH)检出值为0.35mg/g,过氧化值检出值为6.2mmol/kg。


  还有,标称白城市阿宝乳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巴氏鲜牛奶(生产日期2018-05-30和2018-05-31)检出蛋白质未达标,检出值分别为2.72g/100g和2.74g/100g。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GB 19645-2010)中的规定,巴氏杀菌乳(牛乳)中蛋白质的含量应大于等于2.9g/100g。


  除上述产品外,在省级抽检中,还有2批次酒类产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龙井市惠购便利店销售的标称江苏洋河名酒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青花原浆酒检出甜蜜素;敦化市乐佰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吉林省长春市法兰红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皇室经典葡萄酒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并同时检出了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三氯蔗糖。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告知辽宁、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并通报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