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有“数”! 专家药博会论道智慧监管

  • 2018-12-20 09:55
  • 作者:蒋红瑜 胡芳 落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12月19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智慧食药博览会暨四川(乐山)首届中医药博览会(以下简称药博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及医疗机构积极参展,吸引了大量专业观众前来参观,同时围绕智慧监管、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等议题的25场研讨会也陆续召开。


       研讨会上大咖云集,专家、企业代表关于智慧监管、产业创新发展的演讲详细内容来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昌祥  


建立起网络安全"免疫系统"


  食品药品监管离不开网络化。建立安全可信的网络体系,是食药智慧监管的基本要求。但是由于存在计算科学少攻防理念、体系结构缺防护部件、工程应用无安全服务等问题,网络空间实际上极其脆弱。究其实质,是设计IT系统不能穷尽所有逻辑组合,必定存在逻辑不全的缺陷。利用缺陷挖掘漏洞进行攻击是网络安全永远的命题,这就如同生下来一个没有免疫力的孩子。要想让这个孩子活下来,就必须为其建立抗菌环境,即主动免疫,确保为完成计算任务的逻辑组合不被篡改和破坏,实现正确计算。


  事实上,传统"封堵查杀"已过时。杀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的传统"老三样"难以应对人为攻击,且容易被攻击者利用,找漏洞、打补丁的传统思路不利于整体安全。首先,"老三样"根据已发生过的特征库内容进行比对查杀,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漏洞与攻击方法,这种消极被动应对是防不胜防;其次,"老三样"属于超级用户,权限越规,违背了基本的安全原则;第三,"老三样"可以被攻击者控制,成为网络攻击的平台。


  如何构建主动免疫的计算架构?必须建立主动免疫可信计算,即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中国可信计算源于1992年立项研制的可信计算综合安全防护系统(智能安全卡),于1995年2月底通过测评和鉴定。经过长期军民融合攻关应用,形成了自主创新安全可信体系,开启了可信计算3.0时代。(胡芳)



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  郭云涛


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产业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作为国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强弱。要增强中国的国家竞争力,不可忽视医疗健康产业。


  医疗健康产业是"维护健康、修复健康、促进健康"的产品生产、服务提供及信息传播等活动的总和。这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也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美国的医疗健康产业是仅次于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的第五大产业,也是近十年来增速最快的产业,目前占GDP的比例约为8.8%。


  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民众健康消费意识增强,但我国的医疗健康产业仍处于初创期,在产业细分以及结构合理化方面需要完善,这意味着我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我国医疗健康产业迅速发展的内生动力已经形成: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已经形成了医疗产业、医药产业、保健品产业和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四大基本产业群体,产业体系基本完备;同时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产业链逐步完善;许多健康领域的企业加速布局医疗健康产业,更有地产企业等"跨界者"进入这一领域,市场活力蓬勃;目前我国在医学基础研究、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具有一定基础,在重大疾病诊治、创新药物开发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医疗健康产业的升级。


  以上四者驱动着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持续推进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也为医疗健康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医疗健康产业正在迎来黄金发展期。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应该关注三点。一是发挥我国在中医药方面的独特优势,二是抓住基因干细胞发展的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三是以改革激活医药领域的创新活力,让中国医疗健康产业能由大到强,跻身世界前列。(落楠)



浪潮软件集团市场监管行业总监  黄聪


云·数·智 智慧监管的新未来


  随着机构改革落地,"大市场,专药品"的设想变为现实,其监管职能、监管范围、监管理念发生变化,亟待建立满足新监管形势的安全监管模式。


  根据目前的监管情况,提炼风险数据模型对企业自查数据、投诉举报、监督抽检等业务数据进行模型计算,并结合统计学方法,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类型。通过模型对数据档案进行分析,结合GIS地图展示模式,使用数据地图的模式对风险点,对TOP5数据进行展示。监管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可通过对辖区的风险点,风险警示信息进行研判,通过公共服务、内部共享等各种方式进行风险预警、交流。同时,可以将风险的信息运用于具体的监管业务,例如对食品经营企业进行风险评级后,根据具体的评级开展相应的监管行为。


  在网络监管方面,可强化互联网经营行为监管,将许可信息、监管信息、投诉举报功能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利用先进互联网识别技术,对违法违规行为自动识别预警,提升互联网经营行为监管能力,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促进电商平台健康发展。


  在食药安全溯源方面,可使用区块链技术,依托中国质量链平台,使用新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生产流通环节追溯溯源体系,由现阶段的追溯监管为目的转变为扶持企业品牌、提升区域质量水平、优化当地产业标准为主要目的,最终实现当地企业质量水平整体得到提高、企业品牌得到推广、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消费服务得到提升、政府监管更加智慧透明。(蒋红瑜)


原国家审计署信息办主任、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家组专家  周德铭


加强"互联网+监管" 促进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互联网+监管"的核心是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监管对象进行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的监管,实现组织目标。对于"互联网+政务服务"而言,同样需要"互联网+监管",如公共服务组织保障监督、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监督、公共服务百姓成效监督等。


  在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监督中,优化服务监督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优化服务在简化程序、材料、证照、时间等方面有很大的推进作用,而"互联化+监督"主要检查相关政府部门在由单办事项走向联办事项的服务部门程序减少了多少、联办事项的申请材料减少多少、办理时间总体减少了多少?目前,浙江、江苏、福建、湖北、天津、广东等地在优化服务方面取得很大成效。如浙江从"四张清单一张网"走向"最多跑一次",江苏从"网上办、集中办"走向"不见面审批",湖北从需求导向走向"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广东从变多窗为一窗走向"一门式一网式"等。


  在公共服务百姓成效监督方面,目前,公共服务的制度改革、协同办理、服务体系方面都具有留痕记录,尤其是在城市平台、省级平台、国家平台中,对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的办理事项、办理质量、办理速度等,都具有数据监督接口,能够随时监督、重点监督。此外,社会媒体对公共服务的制度改革、协同办理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随时随地的报道和评价,对各省和地市的创新做法、敷衍了事也行了报道和评价,促进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快速发展。


  "互联网+监督"对公共服务的组织保障、制度改革、协同联办、服务体系、服务成效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监督,根据不同情况予以表彰或进行问责,可全方位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面实施。(蒋红瑜)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