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篇:向人生楷模看齐

  • 2018-12-24 11:33
  • 作者:黄富强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文/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黄富强


  往事如麻,团在记忆里,随意抽出一根,却又与《中国医药报》联结在一起。高志全、陈俊、李勇、史俊琴、高立勤……这一串中国食药监系统模范人物的名字,从《中国医药报》闪了出来,如星星闪耀天空,照亮我们的双眸。长期以来,《中国医药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弘扬正能量,推出许多先进典型的报道,让和她结缘十六个春秋的我受益匪浅,一直努力向人生楷模看齐。


  我们不会忘记,2002年10月12日,原山西省吕梁地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中阳分局局长高志全,被蓄谋已久的犯罪嫌疑人(当事人的家属)杀害,年仅38岁。高志全牺牲后,中国医药报社获悉高志全一事,专门组织采访报道组,深入高志全生前生活、工作过的地方进行全方位采访,掀起了全系统学习热潮。在我的印象中,从2003年下半年到2004年,在《中国医药报》上,宣传、学习高志全的新闻报道保持了相当的热度,影响广泛。


  我们不会忘记,2005年7月24日,原云南省宁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陈俊同志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2006年4月22日,《中国医药报》刊登长篇通讯,追记陈俊的先进事迹,在全系统产生强烈反响,我也为陈俊身上体现的可贵的忠诚品质所感动,提笔写下评论《小议忠诚》,刊登在该报上。


  我们不会忘记,2010年7月31日,《中国医药报》隆重推出长篇人物通讯《延安的女儿——记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史俊琴》,掀起了学习史俊琴的热潮。《中国医药报》还开辟了“史俊琴精神大家谈”专栏,我在感奋之余写下的《也谈向史俊琴学习什么》,被该专栏采用。


  回望这些年,宣传学习的先进典型不仅有高志全、陈俊、史俊琴等,他们身上都体现了时代精神与风貌。宣传高志全,侧重于他在关键时挺身而出。他牺牲时,我国药品监管部门成立不过数年,在基层,药品市场较乱,执法环境也不好,高志全身上那种正气凛然、敢于碰硬的胆识和品质,正是这支年轻的监管队伍急需要养成的“行业风貌”,唯有如此,才能打出监管声威,捍卫法律的尊严,维护人民的利益,忠实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宣传陈俊,侧重于他在平时忘我工作、默默奉献,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宣传史俊琴,侧重于她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牢记使命,敢抓敢管,团结带领监管队伍依法行政、艰苦创业,经过长期努力,使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状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而她自己则是两袖清风。


  这些年,在先进典型的感召下,我也恪尽职守、忘我工作。2003年,我在担任地市级药监局副局长的时候,分管稽查、机关党委和新闻宣传等工作,组织大家学习高志全的事迹和评论,还办了专题板报,每个人写了心得,对照自己查找不足,开展比贡献、赛本领的竞赛活动。高志全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迎难而上,奋发有为。面对药品市场乱象,恨不能一个晚上把它“收拾”干净。有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要带领稽查人员去突击检查和蹲坑守候,深更半夜收兵是常事。高志全的精神激励我们成长进步,让我们懂得如何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执法者。


  以高志全、陈俊、李勇、史俊琴和高立勤等为代表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用忠诚担当甚至宝贵的生命,书写了20年来食品药品监管不平凡的历史。记住这些英雄、典型,就是记住我们奋斗的历史。向人生楷模看齐,让这样一种伟大精神,植根于我们的心田,使我们的内心澄明纯净,激情满怀。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