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两会建言 ‖ 保健食品:出台执法标准 加强广告监管

  • 2019-02-21 13:18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实习记者 康绍博)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各级各部门对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加大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两会召开在即,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收集到了市场监管人员、消费者对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的呼声,希望代表委员聚焦保健食品市场问题,建言献策,以推动保健食品市场健康发展。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  刘海刚


  2018年7月起,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部署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序推动整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截至2018年12月,江西省共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62466家次,责令整改2422家,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246件,罚没金额170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31家,吊销证照4家,收回保健食品广告批准文号5个。全省共有11起案件被列为公安部督办,27起案件被省公安厅督办。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地打击了行业乱象,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希望从三方面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协调机制。专项整治,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建立政府部门间协作的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完善相关法规。希望《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尽快修订完成,出台会议营销的法律监管办法。三是解决监管过程中调查取证难问题。目前存在进行会销在非工作时间、参加人员限定为退休人员、产品本身没有标签标识等问题,增加了监管难度,希望通过发布权威典型案例,指导地方监管工作。


海南省基层食品药品检验人员  王先生


  3年前我与同事一起创立了公众号,并创建7个微信群,以免费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了解舆情、提供查询,目前已有17000+“粉丝”,我们加大科普宣传,及时发布最新政策,帮助公众鉴别保健食品真伪。


  两会召开在即,针对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我在公众号和微信群做了调查。


       他们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各类媒体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的监督把关,对广告中提到的成分、功效、事例等逐一核查,控制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情况的发生;制定企业会销标准,会销需经监管部门审批,会销现场应有监管人员进行监督,商家不能夸大产品宣传;加强保健食品电子追溯系统建设,突出对重点品种、重点单位、重点业态的监管,强化源头治理,推进双随机抽查。


广东省深圳市居民  刘女士


  我父亲70岁了,长期患有风湿病。我们非常关心他的身体健康,多次带他到正规医院治疗。但父亲总是不放心,认为药物治疗不能有效控制病情,还要吃些保健食品辅助治疗。现在政府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整治力度很大,电视上播出的关于保健食品的广告越来越规范,但电台、报纸和网络上的广告宣传还会有一些“漏网之鱼”,这些广告很多都夸大了保健食品功效,商家采取免费赠送一些食品、药品、健康科普书籍等吸引消费者购买,还常进行“名额有限,只限打电话的前30名”等“饥饿营销”。在“诱惑”下,老人往往会盲目地购进保健食品。


  我希望有关部门督促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让企业将重点放在产品质量上;各类媒体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对商家的宣传广告内容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国家药监局批准奥磷布韦片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批准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奥磷布韦片(商品名:圣诺迪)上市。该药为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适用于与盐酸... 2023-05-17 16:26
  • 国家药监局批准泽贝妥单抗注射液上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浙江博锐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申报的泽贝妥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安瑞昔)上市。该药品适用于CD20阳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非特指性(DLBCL,NOS)成人患者,应与标准CHO... 2023-05-17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