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营养补充剂吗?

  • 2019-02-21 21:41
  • 作者:吴为群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不久前曝光的“权健事件”,再次折射出“保健”市场的各种乱象,由此引发大众和政府部门的强烈关注。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公安部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的各类违法行为。


  但是大家也要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多人被骗?为什么这么容易被骗?其实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百姓缺少保健食品的知识和甄别真假的能力。是时候该补上这一课了!


  目前我国保健食品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其中营养补充剂占比一半以上。2017年人均保健食品年消费金额,美国为214美元、日本148美元,中国仅为26美元,远低于国际水平;相比美国的60%黏性用户和50%渗透率,中国仅有10%黏性用户和20%渗透率。


  目前中国保健食品销售以直销渠道为主,但近年来增速趋缓;药店作为传统渠道主体,近年来占比不断下降,专业化与服务能力是未来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线上电商渠道最近几年快速发展,预计未来市场份额还将继续扩张。


单用食物难以营养均衡


  我们究竟需不需要使用营养补充剂,这是许多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单用食物能不能做到营养均衡,能不能达到营养的优化量标准?为什么很多发达国家的人经常使用营养补充剂?经常有消费者咨询这些问题。事实上,对大多数人来说,单用食物很难做到营养均衡,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不够。因为我们每天很难吃到12种以上的食物。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食物种类太少就很难做到营养均衡。


  (2)食物营养退化导致营养摄入显著下降。食物的营养价值近几十年变化极大。先看一些国外的调查研究数据:美国测量同一产地的100克菠菜中矿物质铁的含量,1948年含150毫克,2000年含2毫克;日本测量同一产地的100克菠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1950年含150毫克,1963年含100毫克,1982年含63毫克,1995年含13毫克;日本测量同一产地的100克胡萝卜中维生素A的含量,1950年含13500国际单位,2002年含1000国际单位。中国广泛使用化肥、农药,食物营养退化情况比日美更加严重。


  由上可见,近半个世纪食物中营养素有大幅度流失。要获得同等分量的营养素,各种食材的摄入至少要增加几倍到十几倍,这个量太大,根本吃不下。所以现代人单靠食物营养素摄入量达不到国家标准和个体需要。


  (3)食物的选择搭配不当,烹饪方法不当。大多数人没有系统学过实用营养知识,不懂得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合理选择食物。而且,很多人过分注重口味,烹调方法往往不当,造成很多营养素在烹调过程中丢失。这样容易导致有的营养素摄入过少,有的营养素摄入过多,加重营养不均衡。


  (4)生活方式不健康,面临的压力明显增加。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竞争的压力大增,抗压力营养素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有时要增加几倍甚至十几倍。加上很多人社会交际多、应酬多,经常抽烟、喝酒、喝咖啡、熬夜,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不良生活方式对身体细胞的伤害很大,身体也需要更多的抗压力营养素来修复受损细胞。


  (5)特殊生命阶段需求量增加。儿童的身体迅速成长,需要足够的营养,才能维持健康。怀孕期和哺乳期是人生营养需求量最大的一个特别时期,需要额外补充营养。老年人咀嚼困难,消化吸收功能衰退,而有些营养素比如抗衰老营养素需求量增大,也需要额外补充。


  (6)追求理想健康。身体亚健康状态,或想预防疾病、延缓衰老,也需要补充更多的营养素。


  从以上的分析就可发现,人们从食物中摄入的营养素可能不够,而需求量又大增,这样就很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


  美国农业部曾对16000个美国人进行调查,想看看有多少人摄取了充足均衡的营养。实际的调查结果是零,也就是说没有一名受访者摄取了全面均衡的营养。


补充营养素协助营养均衡


  由上述可见,把饮食吃好营养就够了的观点,不足以解决现代人的营养失调问题。所以,营养师往往需要使用营养补充剂来协助客户做到营养均衡,从而慢慢恢复健康。


  其实只要给足身体所需要的原材料,发挥身体强大的修复能力和自愈能力;同时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减少身体的耗损;必要时再结合药物治疗,那么慢性病就很容易防治,就能快速改善全民健康。钟南山院士在他的《钟南山谈健康》专著中提到,他已经连续28年经常服用多种营养补充剂,这是他永葆青春的秘诀之一。


  美国营养医学专家RayStrand博士,在应用传统的医疗方法治疗患者23年后,通过他的妻子使用优质营养补充剂改善健康的亲身经验,开始学习用现代营养学方法来医治患者。他阅读了1300多篇关于营养的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报告,用高品质的营养补充剂治疗各种患者长达7年,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效果,好几十种慢性病都得到了缓解和抑制,甚至痊愈,作者在此基础上写出了一本畅销全球的专著《别让不懂营养学的医生害了你》。


  我自己也已经连续服用多种营养补充剂超过13年,身体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体重从168斤减到138斤,腰围从105cm减到88cm,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说我至少年轻了十岁。经常有朋友问我,你是医生还要用营养补充剂?因为我曾经连续计算过十多天膳食营养素摄入量,发现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一般都超标,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一般都不够。比如从饮食中一般每天只能摄入到蛋白质35~40克左右,钙只能摄入到400~500毫克,只能达到我需要量的一半,有时甚至不到一半,因为我的工作压力比较大,相应营养素的需求量也比较大。所以,我只能通过选择保健食品来补充不够的营养素,以协助我做到营养均衡。


如何有针对性选择营养素


  营养是维持细胞健康需要的基本原料。营养素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由于市面上保健食品种类繁多、功能不同,不同对象、同一对象不同时期需要的种类和量可能都不同,所以保健食品的选择和配方是比较专业的工作,需要有较多专业知识的营养师来协助完成。因此为保证效果,想用保健食品者最好先咨询专业营养师或者懂营养学的医生,滥用或随意用保健食品没有效果,有时甚至起反作用。


  临床工作中经常碰到一些人,没有补充缺乏的营养素,却补充了原本就多余的营养素,加重了营养不均衡。这是由于很多人不懂得如何判断自身营养状况,不懂得判断什么营养素多了、什么营养素不够,因此导致补充不当。很多人营养调理效果不好,跟这些原因有关。这么专业的工作必须系统学习。


  目前国内考到国家公共营养师证的人已有几十万,他们多数只参加过基础营养班学习,实用营养知识尤其是保健食品知识所学甚少。为促进中国营养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应尽快培养一批营养知识面广、有实际营养工作经验的教师,名师才能出高徒,这是提高我国营养培训教学质量刻不容缓的工作。


  如果不了解保健食品知识、不会应用保健食品来协助调理身体,只懂得膳食指导,许多营养问题很难解决,调理效果较差,改善速度较慢。现举一个临床常见的例子来说明,在营养咨询时经常碰到失眠的问题,单纯进行膳食指导,多数人相当长时间甚至半年睡眠都没有明显的改善;如果及时加用钙镁片,使其达到钙镁平衡,则多数人失眠常在2~3周显著改善,因为镁有很好的安神镇静作用。与此情况类似,经常发生口角炎多数与缺乏维生素B2、脸上长斑多数与体内抗氧化营养素维生素E摄入不够有关,要改善上述症状,除了要调整饮食外,很多时候还要额外补充相应的营养素。


  做到营养均衡有两种方法,一是要正确选择食物,二是要合理应用营养补充剂。营养均衡是健康最重要的支柱。营养均衡了,细胞得到了它需要的营养,身体才能发挥自身强大的修复能力和神奇的自愈能力,体质就慢慢改善了,人们才能得到真正的健康。


天然营养素与合成营养素的比较


  (1)两者的原料来源完全不同,产品组成成分也完全不同。合成营养素的主要原料是己烷、煤焦油和其他化学物质,产品均是单一成分。天然或有机营养素是从活着的或最近活着的植物或动物中提取出来的物质,产品是一个混合体。


  (2)两者的制造过程完全不同。合成维生素是化学制造出来的,而天然营养素是用物理方法提取出来的。


  (3)两者的吸收利用率(生物利用度)有很大的不同。天然营养素容易被人体吸收,其吸收利用率比合成营养素高许多。


  (4)两者的物理特性完全不同。导致两种营养素的吸收利用率有较大的不同。


  (5)两者的生物特性明显不同。天然营养素比合成营养素更易吸收,生物活性更强。


  (6)合成营养素可能对人体有毒副作用,而天然营养素则没有。


  所以,我们在选择营养素时,要尽量选用天然的、有机种植的营养素。合成营养素只能当药物使用,只能短时间使用;药物可能有不良反应,但短时间使用一般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背景知识

  营养补充剂


  营养补充剂,又称膳食补充剂、营养补充品等,是作为饮食的一种辅助手段,用来补充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和矿物质等;除上述营养素之外,还可以有草本植物或其他植物成分,或以上成分的浓缩物、提取物、组合物。营养补充剂主要是用来弥补人们正常膳食中可能摄入不足,同时又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营养补充剂容易量化,使用方便,应用的人越来越多。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食品的共性。保健食品有两大特征,一是安全性,对人体不产生任何危害;二是功能性,对特定人群具有一定作用。


  (1)保健食品与药品的区别,请见下表。


  (2)保健食品的作用


  目前我国批准受理的保健食品的保健功效有27种,包括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抗氧化、辅助改善记忆、缓解视疲劳、促进排铅、清咽、辅助降血压、改善睡眠、促进泌乳、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减肥、改善生长发育、增加骨密度、改善营养性贫血、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祛痤疮、祛黄褐斑、改善皮肤水分、改善皮肤油分、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消化、通便、对胃黏膜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等,这些均没有任何治疗疾病的作用。


  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按照注册或备案的保健功能进行标签标识和宣传表述。(作者系广东省营养师协会会长,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国家公共营养师高级考评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