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两会|健康话题第一弹:食品行业、儿童食品、农产品、疫苗、中药产业......

  • 2019-03-05 18:30
  • 作者:
  • 来源:食药舆情

  随着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召开,2019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代表委员会重点关注哪些健康领域话题?


食品


  1李翠枝: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集聚区推动品质升级


  高品质加工与粗放生产并存、行业创新动力不足特别是基础研究薄弱、行业标准化程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已经成为影响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品质升级的阻碍。针对相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提出建议,改善食品行业中“小、散、弱”的产业局面,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为品质升级提供全面保障。建议国家支持龙头企业所在的区域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集聚区,以产业聚集推动品质升级;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品质升级;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化推动品质升级。


  2安庭:在儿童食品包装上标注含糖量及警示语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表示,大多数食品饮料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都没有标注出含糖量。目前,我国的食品营养成分表仅仅列出每百克中碳水化合物、钠和脂肪的含量,并不显示糖和盐的具体含量,更无任何警示语。对此,安庭认为,虽然政府部门不宜直接干预居民的生活方式,但却可以从供给的商品着手进行相应的规范,至少要求生产商在其商品包装上做到告知与警示,这一点是有操作性的。在具体操作上,安庭建议对《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中的成分或配料表进一步细化,要求食品必须标出相应成分的含糖量及其折算的卡路里数值。在食品行业应尽快对儿童食品含糖量做出科学的安全标准,并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应法规中,对含糖量做出约束与规范。


  3穆可发:善用媒体对农产品安全进行通俗的科普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关乎百姓生活的大事,如何充分保障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安全,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考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穆可发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也没有完全排除,当前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此,他建议从国家政策和法律层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进行监督监管,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和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国家主流媒体作用,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推广安全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的好经验,动员全社会参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鼓励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支持和引导舆论监督,及时澄清大众关注的一些虚假信息。


药品


  1张凤宝 方来英:建议设立国产疫苗追溯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张凤宝建议,监管部门参照航空用品生产标准,在疫苗生产行业也实行“七专产品”模式,使每支疫苗均有各自的完整生产和抽检信息(如二维码),严格掌控生产的各个环节,从而达到控制产品生产质量的目的。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也建议加快疫苗接种单位硬件建设,在有条件的单位尽快设立疫苗快速检测室,对配送的疫苗进行注射前抽样检测,建立检测记录档案,并和上级疾病防控部门检测记录进行核对,严把注射前最后一关。


  2李惠森:实现有效的全流程监管 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药产业链长,产业全流程包含药材的种植养殖、流通贮存、饮片加工炮制、中成药生产、处方使用等环节,横跨一二三产业,涉及农林、药监、商务、中医药等多个部门,体系较为复杂,监管难度大。因此,突破当前中药质量困境,亟待通过加强跨部门间监管协调机制、溯源机制以及标准化等工作,实现有效的全流程监管,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对此,李惠森委员提出以下三条建议:一是加强中药跨部门间监管协调机制;二是加强中药溯源机制建设;三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订过程更开放。


  3高福:狂犬病预防应以犬类接种狂犬疫苗为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狂犬病预防主要集中在“咬伤后治疗”环节,往往是人类被犬类咬伤后,人类接种狂犬疫苗。但一些成功消除家养动物传播狂犬病的发达国家经验显示,如果彻底控制传染源,就能很轻易地解决狂犬病的问题。通过给健康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可以使其体内能够产生抗狂犬病毒的特异性抗体,主动中和、消除入侵体内的狂犬病毒,从而达到预防狂犬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风向标: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体系进一步完善

    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职业化方向和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到2020年底,国务院药品监管部门和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基本完成... 2019-08-05 17:47
  • 网易考拉再陷售假风波 电商打假任重道远

    在彻底解决假货问题上,除了电商平台需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进货渠道的监督力度外,还需要更多“较真”的消费者积极参与打假。当然,监管部门也应不断加大打假的力度,让造假售假者付出高昂代... 2019-06-21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