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郭晓燕: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 促进健康旅游融合发展

  • 2019-03-07 17:22
  • 作者:高琦
  •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从“铜川好人”到全国人大代表,一年多来,郭晓燕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在“关注弱势群体、关爱老人生活”的第一线。 3月 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郭晓燕带着《关于加大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参会。


  谈到提出该议案的初衷,郭晓燕说,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和优秀的文化资源,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医养结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是新时代重大历史使命。


  铜川是隋唐时期医药养生学家“药王”孙思邈的故里,作为土生土长的铜川人,郭晓燕从小耳濡目染,对中医药文化有很深的了解,她告诉记者,铜川中医药文化深厚,中药材种类丰富,生态人居环境良好,休闲养生旅游资源品位高。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成为经国务院批准陕西省仅保留的三个节庆活动之一,已举办了四届。药王孙思邈图像、医疗、药品、保健、餐饮名称等 9大类 21个品牌成功注册药王养生健康商标, 2017年 9月铜川市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地市,郭晓燕认为,这为铜川市中医药健康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但是,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需要示范市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更需要国家层面顶层设计、大力支持。”郭晓燕也提出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面临的困境。


  为此,郭晓燕通过查阅资料、调研、考察,提出了四条措施建议:一是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加大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从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指导创建单位的科学创建;二是支持铜川发展以中医药种植加工为特色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支持铜川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建设区域性中药材生产加工、电商物流、质量检测中心;三是支持铜川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深化合作,通过合作办学、合作办院、合作办企,深入挖掘中医药养生文化内涵,开展职业技能教育,研发中医药健康养生食品、保健品、旅游商品等,拓展中医药旅游产业外延;四是支持铜川药王山景区建设 5A级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景区。药王山正在规划建设以中医药养生文化为主题,集休闲健身、文化旅游观光、工业遗址保护、现代建材产业协调发展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 5A级药王山景区。由于相关搬迁、建设等工作资金需求量大、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建议有关部委从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加大支持。(记者 高琦)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