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证”大整治:业界齐点赞!

  • 2019-03-19 21:44
  • 作者:蒋红瑜 李晴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李晴) 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整治工作为期6个月。此消息发布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这是好事”


  “只要是‘挂证’就该进行整治,这可以让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这个整治通知非常及时,也非常正确。现在确实有些地方的执业药师在闯红线。”山西省太原市仁和大药房十六中店的驻店执业药师谢东杰认为,药品是特殊商品,药店不能是普通的商店。药房、药店为公众健康服务,必须配好配足能胜任此项工作的药师。药师必须对患者有仔细的观察、交流、沟通、问诊、记录病药历、用药结果研究等能力。


  “这是好事。”南京医药合肥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药学服务部经理兼芜湖路店质量负责人魏雪鸿指出,执业药师应该在药店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指导其合理用药,整治行动有利于遏制“挂证”现象的发生和震慑部分“挂证”的执业药师和药店。


  内容明确 便于基层执行操作


  “在‘3·15’”晚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曝光了重庆市部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现象之后,国家药监局立即就开展整治行动,必须点赞。”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杨世民教授认为,在整治通知中,整治目标和内容都十分明确,工作安排合理,便于基层执行操作。此举有利于保证百姓用药安全,促进药店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社会共治氛围的形成。


  但杨世民也指出,为期半年的整治工作,将对药品监管部门形成不小的挑战。目前,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处理执业药师“挂证”的问题,应尽快出台执业药师法,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


  针对部分网友认为单体药店都会被淘汰这一观点,杨世民并不认同。他指出,不同类别的药店应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药师或执业药师,同时提升自己的服务和管理水平。未来,国家相关部门将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对药店进行分类管理,这有利于药店经营优胜劣汰 。


  呼吁提高执业药师待遇


  在执业药师为整治行动点赞的同时,执业药师群体待遇低、发展受限等亦是他们关注的问题。


  谢东杰认为,处方的审核只是药学服务与用药指导中的一部分。应呼吁国家尽快出台一系列政策,有利于有专业、能力、学历的药师上岗,有利于提升药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有利于促使一部分优秀的执业药师多劳多得,从而提升药师的整体专业水平。


  “要让执业药师能真正发挥作用,需要认识到执业药师‘挂证’发生的原因:执业药师的待遇并不高,如何提高执业药师的收入,提升执业药师证件的含金量,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起来。”魏雪鸿认为。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