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标:与小卖部“说再见” 向校园食品安全招手

  • 2019-03-22 15:34
  • 作者: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中心
  • 来源:《舆情周刊》

事件词云图


  事件概述


  近日,由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公布,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规定》进一步明确,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信息量走势


监测时间:2019年3月8日至20日15时

数据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中心


  以3月8日至20日15时为监测时间段,共监测到相关信息69485篇次,其中,新闻网站1551篇次,平面媒体85篇次,移动端958篇次,微信5852篇次,微博60912篇次,论坛127篇次。分析发现,相关话题的关注度主要分布于微博平台。人民网、中国网等新闻网站,“央视财经”“食药法苑”等微信公众号,@头条新闻、@人民网等微博账号进行了报道。


  舆论关注


  媒体关注点


  分析发现,相关报道内容主要集中于以下3个方面。


  1. 认为保证孩子的饮食健康需各方合力


  如光明网发文《校内禁设小卖部 ,让孩子“减糖”迈出一步》称,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明确提出在中小学校开展“减糖”专项行动,要求限制高糖饮料和零食的销售与供应。这次出台《规定》,要求校内禁设小卖部,也是“减糖”专项行动的应有之义。给孩子“减糖”,亟需家庭、学校、相关部门以及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让孩子逐渐认识到“甜蜜诱惑”的危害,进而有意识地少吃高糖零食。


  2. 认为一味取消小卖部达不到应有效果


  如搜狐号“一师者”发文《校园取消小卖部:用力过猛未必好,一线教师有话说!》认为,对于学校的小卖部,严格管理是必须的,但是取消这个动作用力过猛。比如,出于食品安全考虑,完全可以规定,校园内部的小卖部不得出售零食、饮料等,只可以销售学生使用的文具等日常用品。取消学校小卖部,会让学校门口的摊点小卖部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一味的禁止并非良策,堵疏结合,才是管理之道。


  3. 关注各地校园小卖部情况


  如《南国都市报》刊发《海南跟学校小卖部说再见》称,3月12日,记者随机走访海南省海口市7所中小学,有3所学校内设有小卖部或超市。海口市某小学受访的多位学生和家长表示,学校里面有小卖部,只卖水和文具。但小吃摊在海口市中小学周边很常见,主要售卖烤肠、油炸食品、烤串等食品。


  南方+客户端发表《中小学不得校内设置小卖部!广东学生家长校长怎么看?》称,记者走访广州市的中小学校发现,目前多数小学没有开设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部分中学在校内开设了小卖部并对销售食品的种类加强管理。有校长、家长反映,即使校内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校外出售的此类食品对学生来说仍充满诱惑。有校长建议,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明确规定、限制学校小卖部可销售的食品种类,并对相关违规行为作出明确的惩戒规定。


  网民观点


  网民观点主要集中于3方面:一是对《规定》的出台表示支持,并希望严管学校周边;二是认为应保证食品质量而不是完全禁止;三是认为还需从源头控制食品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风向标: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体系进一步完善

    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职业化方向和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到2020年底,国务院药品监管部门和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基本完成... 2019-08-05 17:47
  • 网易考拉再陷售假风波 电商打假任重道远

    在彻底解决假货问题上,除了电商平台需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进货渠道的监督力度外,还需要更多“较真”的消费者积极参与打假。当然,监管部门也应不断加大打假的力度,让造假售假者付出高昂代... 2019-06-21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