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雯

  • 2019-03-29 19:18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姓名:丁雯


  单位及职务: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


  荣誉亮点在起草普法宣传规划的基础上,总结“136+”工作法,提高实践操作性;成立90余人的志愿者宣传队伍,拓宽普法视角和深度;策划拍摄《践行者说》微视频,传播药品监管人员践行《宪法》的正能量。


  先进事迹


  丁雯同志作为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普通的法制工作者,主动承担全省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的规划计划、活动策划、组织协调、任务落实等工作,在食品药品“七五”普法工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敢于担当,积极谋划部署


  “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伊始,该同志认真领会全国食品药品系统及陕西省“七五”普法规划精神实质,理清全省食品药品普法工作思路,及时起草制定了《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全系统“七五”普法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教育对象、工作要求、方法和实施步骤等。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她牵头起草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的实施意见》和《普法责任清单》,督促省局各业务处室与全省各地监管部门建立普法宣传联动机制,每年对普法工作进行督查和考核,确保全省系统普法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二、勇于创新,丰富普法实践


  1、善于整合谋划。普法宣传是一项长期工作,为提高实践操作性,她总结了“136+”工作法。“1”是将“七五”普法规划分五年总体任务按年度进行分解,以每个年度为单元制定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主题活动,逐年推进普法工作;“3”是将年度普法工作细化为“法律政策宣讲”“普法食品药品科普知识”和“以案释法宣讲”三个载体;“6”是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引起人民群众广泛关注与共鸣,为普法宣传社会共治格局营造氛围。近年来,先后两次与《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法治陕西网和陕西网等媒体合作组织举办食品、药品法律知识有奖竞赛,联合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组织举办多期全省系统法制骨干法治培训等大型活动,有效拓宽了普法宣传视角和深度。“+”是建立了一支省局“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巩固法治文化建设。目前,在册志愿者已有90余人。


  2、精于组织协调。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监管系统、食品企业、行业协会和消费者参与的食品安全法和陕西省“三小”条例知识竞赛,担任陕西省决赛的策划、组织和现场主持工作,活动得到了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及省级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法律“六进”活动能否经常开展,直接影响社会普法工作效果,为了能与学校和社区形成共识,每年春季和秋季开学前,她都会主动联系教育机构和街办,争得相关单位支持。三年多来,多次组织志愿队进入学校、社区和敬老院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多次站上讲台、走到院落中央,现场宣传并接受群众咨询。


  3、长于聚焦热点。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她积极行动,回应社会关切。与省委普法办在《三秦都市报》和《陕西法治》杂志联合举办“食品药品以案释法”专栏,定期刊登食品药品典型案例,深度挖掘普法宣传热点,诠释守法和维权要点。结合“保健”市场销售乱象整治,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向广大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普及饮食保健、慢病用药知识,揭露常见虚假违法宣传销售表现形式,引导他们自觉抵制假冒伪劣、理性消费、科学饮食用药。为配合新的《宪法》修订案实施,策划拍摄了《践行者说》微视频,传播药品监管人员践行《宪法》的正能量,深入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及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


  三、不忘初心, 普法宣传永不懈怠


  丁雯同志始终秉持“低调做人、踏实做事”,认真干好每一项工作,得到了组织的高度认可。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党员或党务工作者,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但她丝毫没有骄傲,一如继往坚守普法宣传工作岗位,坚持学习和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及食品药品等法律知识。自觉践行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严格依法行政,依靠制度推动普法治理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切实保证了“七五”普法规划的稳步推进和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中国医药报》社有限公司

    荣誉亮点:《中国医药报》社有限公司刊发百篇普法报道,积极推广各地普法经验及指导案例,为法律规章的深度解读及征求意见提供交流平台,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勇于承担起媒体的社会责任。 2019-03-29 20:48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荣誉亮点:第八师食药监局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法律知识送进家庭;建立“定期法制讲座”制度,人人成为法律法规“解读人”;印发宣传材料40万份、手册15万本,拍摄宣传片2部,制作宣传栏300... 2019-03-29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