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报》社有限公司

  • 2019-03-29 20:48
  • 作者: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单位:《中国医药报》社有限公司


  荣誉亮点:《中国医药报》社有限公司刊发百篇普法报道,积极推广各地普法经验及指导案例,为法律规章的深度解读及征求意见提供交流平台,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勇于承担起媒体的社会责任。


  先进事迹


  2016年以来,《中国医药报》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中国医药报》要闻版、“法治天地”专版以及旗下网站、新媒体为宣传平台,积极宣传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宣传药品安全领域科学立法、严格执法的生动实践,为推动依法治药进程贡献积极力量。


  一、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中国医药报》社始终坚持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一是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抓好落实。2016年以来,《中国医药报》社定期推出权威专家就宪法的内涵进行解读。2018年9月26日~11月19日,《中国医药报》“法治天地”版开设“宪法学习进行时”专栏,分18期转载宪法原文及相关理论文章,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增强捍卫宪法权威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2017年12月5日,《中国医药报》头版刊登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举行宪法集体宣誓活动的消息。2018年,党和国家大力推进机构改革,《中国医药报》社针对党和国家,以及药监系统各级行政机关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在报纸一版显要位置先后多次进行报道,并推出《落实普法责任制应形成“头雁效应”》等评论。2018年12月4日,《中国医药报》头版在报眼位置刊登国家宪法日、2018年宪法宣传周公益宣传公告;2018年12月5日在“法治天地”以整版篇幅刊登与宪法相关的专家解读和媒体评论。积极倡导“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不辱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担当精神不断创造新的业绩”的思想精神。三是积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搞好宣传报道。《中国医药报》社利用报纸版面及时转发《总局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针对各地的普法经验积极展开报道,先后推出《凝智聚力打造普法“江西样板”》《将法律的种子播进人们心中》《将食药安全普法工作进行到底》等普法报道近百篇,为各省(区、市)健全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二、把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作为宣传重点,为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国医药报》社把依法行政,加强执法监督作为宣传重点,为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深入解读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医药报》社以“法治天地”版为主要阵地,围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约请专家以探讨交流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不仅为一些法律法规的制修订提供参照,也提升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积极组织开展案例征集活动。《中国医药报》社在报纸版面上开设“析案”“依案说法”等栏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案例库建设,先后推出的《凝聚智慧 建言献策案例指导制度》等探讨性文章,从而形成普法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为基层执法人员提供案例指导。三是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活动。为弥补基层监管人员缺乏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的问题,《中国医药报》社每年都邀请相关专家,为基层执法人员举行《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提高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实际监管能力。


  三、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做好药品相关法律法规修正意见宣传报道,加快完善相关监管长效机制。


  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健康,《中国医药报》社深感作为媒体所担负的重大社会责任,搞好相关法律法规修正征求意见的深入解读,为药品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提供决策参考,为民众提供及时、正确的舆论引导。一是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宣传解读。2018年11月1日,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中国医药报》及时开设“《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解读”专栏,先后推出相关专家撰写的《提高违法成本 保障用药安全》《为修法提建议 给制度添活力》《细化假劣药认定》等文章,从厘清相似概念、明确追责主体、 明确追责情形、避免遗漏内容、规范法律用语等方面,对《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进行全方位解读,并提出一些合理化的修正建议,受到相关领导和专家的重视。二是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宣传解读。2018年11月1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公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中国医药报》社围绕加强疫苗上市监管、上市后研究管理,强化生产过程管理,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严惩重处违法行为等方面,在报纸一版开设“‘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专家谈”专栏进行详细解读,先后推出《建立现代疫苗安全体系 保障和促进公众健康》《疫苗管理法律责任的制度创新》《强化疫苗管理的企业责任和社会共治》等文章,从确保疫苗安全角度,提出建设性建议,为立法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三是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修改建议宣传报道。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制度缺陷。《中国医药报》社在“法治天地”专版上开设“《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来稿选登”专栏,先后推出《字斟句酌 力求严谨规范》《关于疫苗立法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建议》《实现疫苗全过程监管严惩违法生产使用者》等文章,从产业发展和市场监管角度,对《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一些修改建议。


  四、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监督报道,为监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9年以来,《中国医药报》社积极开展监督性报道,及时发布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不合格信息,对一些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追踪报道,促进行业自律。一是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监管效能。如针对国家药品监管局发布的化妆品相关问题解答,《中国医药报》社先后推出《国家药监局划定化妆品生产营销红线》《用“药妆”概念宣传,谁在“顶风作案”?》《标示为浙江章华公司生产的10种染发产品再次上榜》《这家化妆品企业到底怎么了》等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使群众认清了虚假宣传的危害和动向,使一些不法企业受到了查处。二是加大对电商平台违法违规经营曝光力度。《中国医药报》社在一版开设“曝光台”,对不合格的产品以及电商平台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通过深入采访及时进行报道,为行政监管提供了有依据的参照,为净化市场起到了较好的舆论监督作用。三是开通热线电话,加强市场舆论监督。为推动监督性报道迈向更深层次,《中国医药报》社还设立了每天24小时制的热线电话,随时接听来自社会群众的举报和投诉,为更好的保障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尽一份媒体所要承担的义不容辞的舆论监督责任。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医药报》社将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力推监督性报道,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守法经营新局面,不断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中国医药报》社有限公司

    荣誉亮点:《中国医药报》社有限公司刊发百篇普法报道,积极推广各地普法经验及指导案例,为法律规章的深度解读及征求意见提供交流平台,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勇于承担起媒体的社会责任。 2019-03-29 20:48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荣誉亮点:第八师食药监局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将法律知识送进家庭;建立“定期法制讲座”制度,人人成为法律法规“解读人”;印发宣传材料40万份、手册15万本,拍摄宣传片2部,制作宣传栏300... 2019-03-29 20:46